“科普网红”博士后 山里寻精灵

发布时间: 2021-12-19 09:51: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董宁


    中国网佛山12月19日讯(记者 杨佳)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里,一张青蛇吐信子的照片惊艳到了记者。走近海南省展台,张哲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博士后研究成果。
    这是记者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活动中参观博士后工作成果展时发生的一幕。

    张哲是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博士后。他手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野生动植物图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兰科植物图册》告诉记者,这些就是他的项目成果。
    全球约有兰科植物800多属,张哲研究的是其中之一,蝴蝶兰属。蝴蝶兰属虽然只有80个野生种,但栽培的品种竟然多达3万多种。
    “亚洲地区是石斛兰和蝴蝶兰的主要起源中心,张哲告诉记者。他说,中国约有15种蝴蝶兰,海南分布有其中的3种。”

张哲手拿着图册随手一翻,就会有照片让记者惊叹。他把这些兰花称作精灵,他的工作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发现和研究这些精灵。
    这些兰花很神奇,如果不开花,你很难发现它,并且很多兰花的品种必须通过花来辨别。不同品种的兰花花期也不尽相同,所以一年当中,张哲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中“沾花惹草”。
    “我们很少去采它,很多都是保护植物,我们就把样地设在了热带雨林里,然后定期去观察回访”,张哲告诉记者。他一去就是连续监测几个月。
    今年刚刚成立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也是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园。海南省很重视国家公园的保护、建设和展现工作,这也是张哲代表海南大学参与此次海南省的博士后成果展示的原因。
 
   大众对海南的关注很多时候还仅限于三亚的海。常年泡在保护区和山林里,张哲对海南省的自然生态资源状况知根知底。他观察到了两者之间的信息鸿沟,以及所带来的机遇科普教育。
    海南省的生物多样性密度在全国范围都算比较高。张哲开玩笑说,在海南随便拿个网,捕一些昆虫里面可能就有新种。
    张哲曾经带团队去热带雨林进行生态体验,在短短的30分钟,就看见了5个海南特有的物种,其中有2个国家级保护动物还是在同一个开放的景区里看到。
    此外,他还在网络空间做科普,运营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视频账号,里面有大量的科普视频。张哲告诉记者,目前,科普视频的流量还远比不上《中国国家地理》等一些同类知名up主。不过,他很清楚自己的优势:深入。
“慢慢来吧!”张哲说。科研工作都是如此,在摸索中前进。

    张哲所在的6号馆是博士后工作成果展区,共设置有省市区、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等64个展位以及竞赛实况展示区。在海南省的展位上,张哲告诉记者,他的工作项目不太适合参赛,但是在展示之余,他还是想看看其它成果展示,找找相关项目进行交流,还想了解一下科研成果转化对接的活动。
    在一次拥有数十个成果展位、几百家创投机构和企业、上千个决赛项目的高层次人才交流、学术交流的盛会中,张哲和所有参会者一样,不想空手而归。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