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北京石花洞 赏千万年溶洞奇观[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2-20 11:1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石花洞地处北京房山区西山深处,距北京市中心仅40公里。是中国第一座以岩溶洞穴自然景观为主题的地质公园。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石花洞又名潜真洞、十佛洞(石佛洞),形成于七千万年前的造山运动。地处北京房山区西山深处,距北京市中心仅40公里。是中国第一座以岩溶洞穴自然景观为主题的地质公园。石花洞洞体为层楼式结构,目前已发现此洞上下7层,一至六层为溶洞景观,第七层为地下暗河,洞内层层相连,洞洞相通。拥有北国极为罕见的地下溶洞奇观。石花洞风景名胜区荣获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溶洞观光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北京市自然保护区、北京市科普基地等殊荣。

        石花洞中常年恒温13摄氏度,四季如春。现已对外开放一至四层,游览路线为2500多米,分为16个厅堂,共18个景区,120余处景观。洞内自然景观花彩多姿、类型繁多、有滴水、流水和停滞水沉积而成的高大洁白的石笋、石竹、石钟乳、石幔、石瀑布、边槽、石坝、石梯田等和渗透水、飞溅水、毛细水沉积形成的众多石花,石枝、卷曲石、晶花、石毛、石菊、石珍珠、石葡萄等。还有许多自然形成的造型,如海龟护宝、三灯石笋等。并有晶莹的鹅管、珍珠宝塔、采光壁等,众多的五彩石旗和美丽的石盾为中国洞穴沉积物的典型,大量月奶石莲花在我国洞穴中首次发现。

 

瑶池石莲

         瑶池石莲为洞内第一大奇观和全国之最,池内盛开的朵朵莲花,形似蘑菇、菜花,地质上称其为“月奶石”。外表坚硬,里面是柔软的粉末状物质,月奶石是由池水沉积形成的含水量高、乳白色、可塑性强、乳酪状碳酸钙,其沉积结构有蜂窝状、丝状、丝状与蜂窝结合状。专家们认为可能与细菌作用有关。此景观于1982年在北京石花洞首次发现。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银旗漫卷


       该景观类属于石旗,坐落于石花洞西支洞府的最高处,高度为2.18米,宽度为1.1米,是由洞顶的滴水、片状流水协同作用沉积形成的。因形成过程中,杂质少、结晶慢、所以通体透明,纯如脂,白如玉。故名”银旗“。这是洞中第二大奇观和第二个全国之最。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腾流瀑布


       腾流瀑布是由流水在坡面上沉积碳酸钙而形成的石瀑布,饱含碳酸钙的上部流水沿着洞壁裂隙向下腾泻。该景观高10米,宽20米,而游客能看到的外露景观仅为瀑布的三分之一,这是洞内最大的石瀑布,形似水流翻腾而得名“腾流瀑布“,是洞内第三大奇观。(景区供图)


擎天鸳鸯柱


       该景观所在地距地面垂直高度有78米,是二层最深处。该景观由两根粗细均匀,雄伟壮观的石柱组成,是由石笋和石钟乳相连向内生长对接形成的,高度为12.6米,是洞中最高两根石柱。因其形态相似、成因相同、年代相近,故而合称“擎天鸳鸯柱”。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龙宫帷幕


        龙宫帷幕为洞内最大的石幔群,又称石帷幕,是由滴水、线状流水、片状流水依洞壁沉积碳酸钙形成。石幔高10米、宽8米,有540片,在灯光的照射下,像一个大型的舞台帷幕还没有拉开,故称为”龙宫帷幕“。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龙女绣花台


       该景观类属石盾,其高1.2米,直径2.6米,是洞中最大的石盾。石花洞中大小石盾有220枚之多,被称为盾的“王国”。石盾是由裂隙层承压水从裂缝流出时沉积碳酸钙形成的。从裂隙口开始并向外呈环形逐层生长,形成上下两个板盾面;若水流较大,从石盾边周缘裂隙口流出的水,可向下再形成石钟乳和石幔。故景观取名”龙女绣花台“。(景区供图)


火树银花

        火树银花为石花洞中第八大奇观,石花是有洞壁渗透水、毛细水协同作用沉积形成。这一片石花分布在长30米、宽3米多范围内,几乎全部都是悬挂在洞壁的石花、石毛、石枝、石菊花、石葡萄,形成了形态多姿的各种石花景观。由于洞中的石花多而美丽,石花洞也因此得名。(景区供图)

云盆

       云盆,直径9米,是在洞内凹陷池塘中,由滴水、飞溅水、停止水共同作用沉积碳酸钆形成的。从池塘析出的沉积物称”池塘沉积“,在池塘的水位线附近,由过饱和水中析出的碳酸钙边框,称为”边石“,可以指示过去水塘中水位停滞的高度。在水面上漂浮着几毫米的薄薄的冰片状产物,称之为”水钙膜或穴筏“。在水位线以下,结晶成各种形态的方解石晶簇和水下石葡萄,如穴珠、穴饼、池中晶花。(景区供图)

菠萝宝灯


       该景观类属石笋,由滴水沉积形成,在石笋的顶部有由滴水在洞底沉积碳酸钙、向上生长形成的形态。这三个不同石笋的滴水点,由于水中包含的杂质不同,所以形成了一个奇特的景观:水中的杂质少的,结晶慢的,石笋透明;水中的杂质多的,结晶快的,石笋不透明。真是一石生三物,物物皆不同。(景区供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