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节日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激发节日创意促产业发展[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2-21 20:09: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12月21日,“2021·中国节日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12月21日,由中国外文局海豚出版社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21·中国节日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全国多个高校代表及大赛获奖者近百人出席颁奖典礼。

图为现场展示的获奖作品。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2021·中国节日创意大赛”自去年冬至启动,组委会累计收到万余幅艺术设计作品和超过三百万字的文学作品。经过专业评审团多轮公开、公正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中国节日新故事”和“中国节日新形象”两大赛道共计100名获奖者,累计奖金总额200万元。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致辞。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节日创意大赛将中国传统节日这一承载国家历史、民族价值观的特定符号进行深入发掘,充分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对于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外文局与清华大学在诸多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深度合作关系。“中国节日创意大赛”是双方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相信借助外文局专业的国际传播优势和清华大学一流的学术研究资源,此次大赛必将取得良好的效果、发挥预期的作用。希望创作者们能创作出更多、更好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节日创意大赛组委会主任史宗恺致辞。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节日创意大赛组委会主任史宗恺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化绵延几千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很多优秀的思想,它们不仅推动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同时也推动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前进和发展。我们需要很好地去总结和归纳我们为世界、为整个人类文明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如今,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文化当中优秀的思想,我们要做到“守正出新”。希望中国节日创意大赛能够带动大家对中华文化有重新的认识,进一步建立起我们的文化自信,创作者们继续与时俱进,创造出和我们的时代相融合的新节庆文化。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专项基金管委会秘书长、中国节日创意大赛发起人、组委会秘书长兰春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专项基金管委会秘书长、中国节日创意大赛发起人、组委会秘书长兰春发表《激活中式文创基因 引领新商业文明》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希望通过中国节日创意大赛,唤起文化、社会、商业等方面的有识之士共同努力,激活中式文创基因,复兴中华优秀文化,惠及人民幸福生活。中国文化产业的元宇宙叙事已经开始,中国节日创意大赛力求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国节日文化元宇宙”,将元宇宙、区块链等各类新技术和应用接入数字化平台,激发更多创作者们的创新热情。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清华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分别为“2021·中国节日创意大赛”两个赛道的金奖获得者颁奖。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活动现场,文学赛道“评委会大奖”金奖获得者朱星宇现场表示,感谢中国节日创意大赛提供这样一个平台鼓励我们去挖掘节日内涵。中国传统文化是一座宝山,希望与各位优秀的文艺创作者一起,为讲好中国节日节气故事共同努力!

与会嘉宾参加“传统与未来的对话”主题沙龙。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颁奖仪式后,活动现场举办了“传统与未来的对话”主题沙龙,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开明画院院长林阳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以及多位嘉宾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参与了主题分享。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优秀作品的公益拍卖,拍卖所得款项将通过有关基金会捐赠给山区小学。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