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文昌航天发射场2021年圆满收官——长征七号改遥三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侧记

发布时间: 2021-12-23 19:04: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冬季的海南文昌天空阴霾,阵阵大风激起海面浪花奔腾。

而就在今天,将会有一束腾飞的烈焰,驱散迷雾,照亮天空。

12月23日,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距离大海约800米的发射平台上,高大挺拔的长征七号改遥三运载火箭剑指苍穹。乳白色的箭体上,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图案格外醒目。

即将迎来的飞行,是文昌航天发射场2021年的收官之战,更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首次突破年20次发射量的破纪录、创奇迹之战,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各号注意,30分钟准备!”发射场内响起倒计时口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邓洪勤在指控大楼通过大屏凝望着即将出征的火箭,内心澎湃激昂。

“长征七号改,一个‘改’字,说明该型号火箭是在长征七号火箭的基础上改进研制而来。”邓洪勤表示,“长七改火箭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之一,能够满足中大型高轨卫星高密度发射需求,可大力提升中国航天进入空间能力。”

自立自强,创新超越。伴随着一发发火箭升空,这座我国最年轻的航天发射场茁壮成长,综合测试发射能力不断跃升,已经形成了新一代运载火箭高密度发射能力,向着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的伟大蓝图阔步前行。

“各号注意,15分钟准备!”再次响起的口令,不断压迫着人们大战来临前紧绷的神经。

担任此次发射任务的01指挥员符一行,正密切关注着电脑屏幕前的数据状态变化。这次任务,也是年轻的他第一次走上01指挥员的岗位,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大力实施高素质指挥管理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操作人才“三大人才工程”,近年来,文昌航天发射场所在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人才强国战略思想,全面走开“三位一体”人才培养路子,构建起了金牌指挥、科技精英、大国工匠为主体的强大人才方阵。“01天团”马亚奇、廖国瑞、王宇亮、符一行,“发射场最年轻分系统指挥员”周承钰、“发射金手指”尹景波等大批英才纷纷涌现,激活了人才辈出的“一池春水”。

“各号注意,5分钟准备!”

“各号注意,1分钟准备!”

“5、4、3、2、1,点火!”大厅里、设备车上、山头点号……人们情不自禁地跟着01指挥员的口令,为“长七改”加油呐喊,见证这一伟大时刻。

撼天动地的巨大轰鸣响彻海天,长征七号改遥三运载火箭一飞冲天,在海天之间留下一道耀眼的光芒,飞向浩瀚无垠的太空。

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发射前期,台风“雷伊”在南海海面“兴风作浪”。虽是遭遇战,却也是有准备之战。过程中,发射场科技人员重点开展好针对台风影响和状态调整变化的专项“双想”,进一步加强风险识别管控,严格质量把关,一次一次操作保精准,一个一个节点保顺利,确保发射任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

在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和鼓掌声中,航天测控人的目光继续紧盯穿越天际的“长七改”。

“铜鼓岭光学跟踪正常!”

在与发射场隔海相望的铜鼓岭测控点,光学岗位操作手李浩正紧握操作杆,转动巨大的光学设备,牢牢跟踪着飞过点号上方的火箭,开启了测控接力的“第一棒”。

紧接着,包括西沙卫星观测站在内的各方测控点,陆续把火箭飞行数据实时传来。

“星箭分离!”伴随着大厅调度口令响起,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人群中响起一阵热烈掌声。

“我宣布,本次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当发射捷报宣布的那一刻,整个大厅顿时掌声雷鸣,经久不息,许多人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一个个日夜的辛苦努力与热切期待,终于迎来了成功与奇迹。

“一仗接着一仗打,仗仗都要打胜仗。”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表示,“伴随着长七改火箭发射成功,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2021年航天发射任务圆满收官,成功赢得年度‘满堂红’,为明年的开局起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展望未来,我们追梦奋斗的步伐将更加铿锵,必将用一次次成功腾飞创造更多中国奇迹!”

(作者:黄国畅 胡煦劼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