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新貌:中国唯一塔塔尔民族乡冬日见闻[图]

发布时间: 2021-12-25 09:37:1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张钟凯、高晗、张啸诚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12月19日,在新疆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额布拉依木·坎加巴义在羊圈查看羊群。新华社记者 高晗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4日电题:古村新貌:中国唯一塔塔尔民族乡冬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钟凯、高晗、张啸诚

隆冬时节,一场大雪过后,天山北麓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不少地区室外温度接近零下20℃。户外人烟稀少,但在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村郊,70多峰骆驼却丝毫不惧严寒,悠闲地在栏圈里吃饲草。

“它们身上的驼绒厚着呢,不怕冷,还有60多峰骆驼正在戈壁上找食吃。”骆驼主人伊力亚斯·肯接巴依乐呵呵地看着自家骆驼。明年夏天,骆驼身上的“保暖大衣”修剪下来之后,一峰骆驼可以给他带来约100元的收入。

而在当下,一峰产奶的母骆驼每天可以让伊力亚斯增收60多元。在伊力亚斯看来,骆驼“浑身是宝”。

59岁的伊力亚斯是位塔塔尔族牧民。大泉塔塔尔族乡是中国唯一的塔塔尔民族乡,大泉湖村因其塔塔尔族民俗特色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塔塔尔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等多个民族的村民生活在这个特色村庄。

大泉湖村以畜牧业为主,其中以牛羊最多,村里不少塔塔尔族建筑风格的民居外墙上都贴有公羊形象吉祥图案的浮雕。伊力亚斯也曾养殖牛羊,2008年听说养骆驼前景好,他开始饲养骆驼,从不到10峰发展到如今的130多峰,成为村里最大的骆驼养殖户。

如今大泉湖村有3户人家饲养骆驼,更多人还是饲养牛羊。在村里33岁的哈萨克族小伙额布拉依木·坎加巴义看来,传统牛羊养殖依旧发展前景广阔。

额布拉依木2015年大学毕业后返回家乡,在县城上班3年后,选择回村创业,从事牛羊育肥。从小在农村长大的额布拉依木对牛羊养殖并不陌生,在外求学的经历让他能够自如地用普通话洽谈业务。

额布拉依木今年累计育肥了5000多头牛、1000多只羊,主要销往隔壁的吉木萨尔县和乌鲁木齐市。额布拉依木如今在筹划开拓疆外市场,让其他地区的食客也能品尝到新疆优质牛羊肉。“去年春节前我和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同学小试牛刀,销售火爆,新疆味道的市场很大。”

除了畜牧业,大泉湖村正在发展带动性更强的产业。据大泉塔塔尔族乡党委副书记古丽玛西·哈德尔汗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村里民俗旅游已经卓有成效,目前,乡里正在酝酿打造民俗风情园,并对村庄整体外观进行改造升级,推出以塔塔尔族民俗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

“除了牛、羊、骆驼,文化也是特色乡村发展的生产力。”古丽玛西说。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