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米“大湾区号”盾构机挺进我国最深海底隧道[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2-25 15:03:30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12月25日,应用于我国最深海底隧道——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的“大湾区号”盾构机成功在广州南沙始发,正式开启挑战水下115米穿越珠江入海口的施工。


“大湾区号”盾构机将应用于深江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珠江口隧道的建设施工,深江铁路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线路正线长116公里,途经深圳、广州、东莞、中山、江门5个地市。

珠江口隧道作为深江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13.6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水下最大埋深115米,是我国水下隧道的最深纪录,最大水压1.06兆帕,相当于每平方厘米承担10.6公斤的压力,强度超过10个标准大气压,为世界之最。

“大湾区号”盾构机是中铁隧道局、中铁装备联合为珠江口隧道量身打造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开挖直径达到13.32米,总长133米,总重约3900吨。研制团队结合工程地质特点,针对性配备了小刀间距常压复合刀盘、可伸缩主驱动、超高压压力自动补偿、四回路保压、气垫直排掘进系统等创新科技,还应用了国内最大承压12bar的主轴承密封技术,在质量上严格把关,为隧道安全施工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于2020年7月正式开工。深江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打通沿海高铁通道,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辐射带动粤东粤西与珠三角区域协调发展。


(总台记者 魏星 王司琦 辛亮仪)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