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脑血管疾病防治 纪录片《神经介入百年》开机

发布时间: 2021-12-26 13:09: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戴凡、韩林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戴凡、韩林)  12月24日,人文科学纪录片《神经介入百年》开机仪式在北京和上海同时举行,多位中国神经介入领域专家通过线上直播参与本次活动。

 脑卒中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俗称" 中风",是一个具有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 "四高" 疾病,一旦发生疾病,将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据统计,在我国,脑卒中每年新发病例大约 180 万人,并以每年 8.3% 的速度增长,每年有高达190多万名患者死于卒中。  

依靠介入栓塞技术、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技术、机械取栓技术等这些新的工具、技术和手段,世界各地的医生每天都在创造着前所未有的奇迹,将脑血管手术的安全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地步,而为了每一个进步,无数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神经介入百年》将是全网第一部系统展现人类与脑血管疾病抗争的人文科学纪录片,该纪录片共6集,每集15分钟,将于2022年年底制作完成并全网发布。全片将通过邀请世界(含中国)最顶尖的医学人士作为讲述者,回顾神经介入近百年的沧桑变迁、展现当下最尖端的医学科技、揭示神经介入手术的奥秘。

北京分会场。

上海分会场。

该片的拍摄由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介入专业委员学术指导,北京发现纪实传媒有限公司央视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团队制作,获得了上海心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

在开机仪式上,特邀嘉宾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张鸿祺主任说,跟别的医学学科相比,神经介入是一个历史相对较短的年轻且朝气蓬勃的学科。在神经介入这一领域中,很多医学界前辈现在仍活跃在工作第一线。他表示,《神经介入百年》应把这些历史真实呈现给所有的人,所以希望摄制团队能集思广益,把这部片子拍好。

作为提供脑卒中完整解决方案的医疗科技创新公司,上海心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辉表示,医疗企业不仅要专注创新,解决临床需求,也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支持创作科普作品,引领更多人关注神经介入领域,从而提高脑卒中的防治效率。

北京发现纪实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央视纪录片《手术两百年》总制片人池建新说,“作为央视系统最大、最强的纪录片  创作公司,从拍科教电影到科学纪录片,再到聚焦医学类纪录片,我们持续创作多年。2019年《手术两百年》的播出,在纪录片和医学领域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医学类纪录片已经成为我们创作的非常重要的分支和领域。我们希望记录医学前进的步伐、神经介入工作者的坚守和付出,创作出纪录片精品。

该片总导演沈华介绍了纪录片方案,近60余位神经介入领域专家通过线上方式共同参会,并对纪录片剧本进行研讨。

会议还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凌锋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的吴中学教授、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神经医学中心主任蔡艺灵、北京医院神经外科的王大明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王君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介入科的李佑祥主任、北京朝阳医院 神经外科的汪阳主任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主任张大庆教授等分享神经介入研究的成果与经验。

线上参会嘉宾。

据介绍,全片在客观纪实地呈现科学内容之外,更注重当下中、青年医学工作者在临床实践、技术研究中的探索、发现,同时串联起老一辈医学家、科学家在近百年时间里进行的艰苦的科研实践历程与重要成果,体现神经介入医学工作者、科学家执著奋进、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力争创作出一部能让观众了解神经介入发展史并且能唤起公众关注生命健康及卒中风险、弘扬医学人文精神的人文科学纪录片。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