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通铁路贲蒙段、大哲段CTC改造工程如期开通[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2-27 16:20: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通讯员:孙江昆 陈颖洁 张建峰)12月24日17时00分,在呼铁局有关部门统筹协调、中铁电气化局及相关设备管理单位的合力共为下调度中心设备软件更换顺利完成,标志着内蒙古集通铁路贲蒙段、大哲段781公里CTC改造工程按期开通。

 

集通铁路之前使用的是TMIS(铁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控制行车,相比国内铁路普遍使用的CTC和TDCS系统,最大的缺点是无调度监督功能,无法实时掌握各站间列车运行动态。本次开通将启用CTC(调度集中控制系统)的TDCS功能,实现铁路调度中心对区段内的铁路信号设备进行集中控制、对列车运行直接指挥和管理,列车运行实时显示及区段透明,有效保障了行车安全。中铁电气化局主要负责全线新增CTC设备、电源屏扩容改造以及对信号、通信、房建等专业进行配套升级改造任务。

 

早在2015年开通二线时CTC改造就纳入下一步改造计划。由于作业时间限制、站线跨度长、成本投入高、安全风险大、跨铁路局施工等诸多因素一直未能实施,直到中铁电气化局参与集通线电气化改造后CTC改造才又提上日程。集通公司会同中铁电气化局按照年内开通目标倒排工期,组建了一支专业扎实、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一方面抢时间攻克技术难题,及时为现场创造施工条件,另一方面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确保工程在科学组织管理下稳步推进。为降低多次更换计算机联锁软件所带来的安全风险,将集通CTC和贲兴段区间逻辑功能改造工程与电气化站改工程一并结合实施,保证计算机联锁软件修改一次性完成。

 

集通CTC改造最初的施工方案是将施工纳入垂停天窗点内,每个月只有4个垂停天窗,导致人员需求量大且每周只能干一天,不仅增加了施工成本,合同期内完成技改任务也是难上加难。为争取施工时间,中铁电气化局提出了“一行别V停180分钟+另一行别无联锁接发车”的施工方式,这是集通铁路自90年代建成运营以来首次组织非正常行车施工。

施工过程中停用全站信号、联锁设备及相邻两区间信号设备,列车从邻站发车后通过无线调度通信设备传达调度命令,通过引导手信号进站,凭路票或绿色许可证发车,这样既保证了集通铁路正常运输,又解决了施工垂停天窗个数不足或时长不够的问题。施工由每周一天增加到四天,为按期开通提供有力保障。

 

集通铁路CTC工程共涉及车站31个、中继站18个,CTC功能的开通,实现了调度指挥信息的记录、分析、车次号校核、自动报点、正晚点统计、调度命令及计划的下达、行车日志自动生成等功能,极大降低了行调员和值班员的劳动强度,进一步保证了行车安全和运输效率。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供稿)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