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战26捷!西昌观测站实现全年任务“满堂红”!

发布时间: 2021-12-30 04:56: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12月30日00时43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升空。火箭点火后41秒,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观测站及时发现目标,捕捉迅速并平稳跟踪,全程精准无误,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该站2021年航天发射跟踪测量任务26战26捷,实现全年任务满堂红!

“此次任务既是我站年度高密度任务的收官之战,也是中国航天的年度收官之战,意义重大、使命非凡。加之当前正处在年终岁尾这个敏感时期、关键当口,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我们务必打起十二分精神,卯足百倍的干劲,坚决夺取今年任务‘满堂红’。”该站指挥长周袁作出动员讲话。

“琼海,遥测信号正常”,该站遥测组组长郑业亮向站指挥所报告。郑业亮是该站最年轻的技术组负责人,他的孩子于一个月前刚刚出生,取名为郑牧星,寓意“逐箭牧星”,寄托着他对孩子和中国航天的期望。十五天前,正在休护理假的郑业亮接到通知,带领遥测组成员千里机动厦门执行某型号任务。刚接到通知时,郑业亮还满心焦灼,正犹豫如何向妻子开口,妻子田景莲看出了他的心思:“要是工作需要,你尽管回去,又不是一天两天了,我能照顾好自己和牧星”,听了妻子的话,郑业亮更是万般不舍和满心愧疚,带着对儿子牧星的万分爱毅然踏上了征程千里的“牧星路”。两天前,该遥测组执行任务凯旋归来,郑业亮来不及回家看望老婆孩子,第一时间投入到此发任务的准备当中,仅仅用了3个小时就完成了设备展开工作,8小时之内就建立起任务状态,最终圆满完成了弧段内的跟踪测量任务。

据悉,5个小时前,该站刚刚圆满完成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跟踪测量任务。任务结束后,西昌观测站全体航天人鞍马未歇,立刻投入到接下来的任务当中,各分系统岗位人员大力发扬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严密组织指挥、严实质量管控、狠抓风险防控,紧盯关键部位、关键环节,认真检查设备状况、系统参数,确保把隐患解决在地面、风险解决在射前,不带任何问题发射。

一仗接着一仗打,仗仗都要打胜仗。今年高密度任务接续并行,期间还面临“四小时执行两发任务”、“一小时内切换技术状态”的艰巨考验,西昌观测站科技工作者大力叫响“向天图强再立新功,航天报国再创奇迹”,接续夺取了18次中心内和8次外中心跟踪测量任务的胜利,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用任务成功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后,该站党委书记于广立表示:“一人航天人,一家航天人。2021年,我们西昌观测站航天人正是凭着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成功赢得了跟踪测量任务26战26捷,实现了任务全年‘满堂红’。2022年,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将再创新高,我们要更加坚定追梦奋斗创奇迹的步伐,用一次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唐游森、朱晓龙、吴  晗)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