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卫星发射中心:2021年圆满完成21次发射任务 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 2021-12-30 16:05: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2021年12月30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九号发射升空。凌斯琴 摄


2021年12月30日00时4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二号发射工位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九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是该中心成立50多年来,第一个完成百次任务的发射塔,也是中国航天史上第一个突破百次任务的发射塔,这发任务的成功标志着中国航天2021年的收官之战圆满落幕。

辛丑牛年即将过去,对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而言,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西昌、文昌两座发射场“两场一心”、齐头并进,共同创下了全年21次任务全部成功的骄人成绩,用航天硬实力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最好贺礼。

这一年,中国航天全年发射次数突破50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次数突破21次。天和核心舱一飞冲天,中国正式迈入空间站时代;“天问一号”火星着陆,“羲和号”实现中国探测零的突破,长征系列火箭发射超过400次……这一年,无数航天人接力探索,成就了这史无前例的航天大年!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2021年全年发射任务


步履不停,繁星满天

2021年1月20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搭载天通一号03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拉开了2021年航天之战的序幕,也是中国航天“十四五”发展的新征程。

4月29日11时23分,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拖曳着耀眼的尾焰拔地而起,约486秒后,载荷与火箭成功分离,天和核心舱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正式迈向空间站时代。

9月20日15时10分,撼天动地的巨大轰鸣响彻海天,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一飞冲天,经组合对接后,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可为后续驻空间站航天员补给工作生活所需的各类物资。

一次腾飞,一次突破,于无声中,稳步跨越。中心组建51年以来,共成功执行卫星发射任务130多次,先后成功把我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实用通信卫星、国际商业卫星、导航卫星、月球探测卫星、数据中继卫星和第一枚大推力捆绑式运载火箭等100余颗国内外卫星送入太空,创造了我国航天史上首次发射多项“第一”,使中国成为第5个能独立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国家!


收官之战大红屏

历经磨难,砥砺前行

成绩的取得定然不会一帆风顺。犹记得那些埋头加班的夜晚,犹记得那些攻坚克难的时刻,都汇成2021的独家记忆。

时针回拨到5月19日。下午1时许,长七遥三火箭已进入负12小时发射流程。煤油加注、液氧加注……发射依规程按部就班有序进行,传话筒中的一句句“正常”不时传来,每一名航天人各司其职,忙而不乱。

当天晚上21时40分,距离发射不到3个小时,指控大厅中的数据信息显示:“一个压力值参数异常!”陡然间,现场陷入一片寂静……偌大的火箭,庞大的系统,漏点在哪里?究竟是火箭的哪个部段出了问题?所有人来不及多想、顾不上休息,迅速组织问题排查,有序推进故障分析。

后端通宵达旦地忙碌着,前方的排故同样紧锣密鼓。深夜,距离发射预定时间还有不到两小时,决定推迟发射。失落的情绪笼罩着整个发射场,很多人感到“心凉了半截”。其实很多人心里也清楚,这是任务指挥部经过慎重研究的结果,不让火箭带一丝隐患上天,这是铁的纪律,是底线,不可动摇!

5月20日凌晨1时许,推迟发射的消息公布了:发射任务因技术原因推迟实施。关注航天的网友们纷纷留言:“没事不着急,我们等着。”“理解理解,不要带着问题上天。”“没事,我们要稳稳的幸福”……

然而,中心人员的忙碌节奏依旧,紧张的故障排查,还在继续。整整9天,历经两次发射推迟,反反复复中,工作量可想而知:200个电话调整3次阵地计划,5名“01指挥员”共同上阵;动力系统岗位人员带伤请缨,连续48小时的作业,没有人喊苦叫累;55名炊事人员两班倒,每天把4000余份加班饭送到一线……

5月29日20时55分,撼天动地的轰鸣响彻海天,长征七号火箭托举着天舟二号腾空而起,飞向无垠宇宙,天舟二号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指挥大厅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科技人员们激动不已,紧紧相拥,庆贺这来之不易的胜利。

一轮海上升明月,一箭南海定风波。深夜的发射场,人声鼎沸。近处,一片忙碌;远方,万家灯火。

中国的航天事业,本就是白手起家、历经坎坷,一次次爬起,一次次跌倒,再一次次爬起,凭着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不懈求索得以闯关夺隘、铸就伟业。在一次次成败的经验教训总结中,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也孕育形成了西昌航天精神和海岛创业精神。

多年来,他们从戈壁大漠到深山峡谷,再到椰林海岛,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就像那些盛放在航天路上的蓝花楹,纯粹而热烈,矢志不渝,逐梦九天。

(作者:张艺 周琪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