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铸中国心”联合首都15家公立医疗机构筹募“宣肺败毒颗粒”助力西安抗疫[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2-31 15:30: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15家首都医疗机构共同签署宣肺败毒驰援西安捐赠书。(主办方供图)

      中国网讯  12月31日,由中央统战部指导的大型公益爱心项目“同心·共铸中国心”(以下简称“公益平台”)联合首都15家公立医疗机构在北京发出倡议,向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沿城市西安筹募500件防控药品“宣肺败毒颗粒”。公益平台医务志愿者表示,将群策群力用实际行动助力西安一线抗疫同仁、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抗击疫情,尽早实现动态清零。
      中央统战部七局综合处处长郭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航天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张向群,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赵海滨,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常务副院长徐峰,航天总医院副院长原永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徐东,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副秘书长冯淬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中医科主任张凌志,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中医科主任杨祖福,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呼吸科主任高峰,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崔蓉,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区总经理郎涛,应急总医院呼吸科主任周云芝、老年科主任李长新,北京市石景山医院呼吸科主任张作清,北京电力医院医务处主任范磊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当天举行的筹募仪式。
    据悉,近期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来自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数据显示,自12月25日0时至30日24时,陕西省西安市已连续6天本土新增确诊超过150例。为积极响应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抗击和预防新冠肺炎斗争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公益平台赞助企业步长集团经过协调多方资源,联合陕西省红十字会,通过加急生产方式,于近日向西安市紧急调拨首批1000人份的宣肺败毒颗粒”。此次筹募行动则是从公益角度出发,由公益平台牵头并联合多家公立医院,通过药品征集、组织捐赠、药品发放等运作方式,将公益捐赠药品发放至一线抗疫人员手中,以加强医疗工作者健康建设为出发点,全面支持西安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医疗公益组织在社会重大公卫事件中的参与及综合协调组织能力。
      在筹募仪式上,公益平台资深医务志愿者代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徐东代表15家医疗单位医务志愿者发出倡议。他首先向在“宣肺败毒颗粒”药方科研工作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等中医专家表示由衷感谢,称赞其以专业水平推进中医新药的临床科研工作,并借此契机推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此外,他还感谢药品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抓紧药品生产同时,还不忘通过捐赠等途径助力国内抗疫一线城市。徐东表示,公益平台还将从此次筹募药品中拿出一部分用于支持海外华侨华人抗疫,开展中医药参与国际新冠肺炎防治的验证与传播工作,并借此向参与此项工作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表示衷心谢意。最后,他代表公益平台广大医务志愿者向西安一线抗疫人员及各界人士发出诚挚慰问,愿彼此携手,共克时艰。
      据了解,此次筹募新冠肺炎防治药品“宣肺败毒颗粒”的药方“宣肺败毒方”是张伯礼院士和刘清泉院长在2020年武汉抗疫期间边治疗,边总结而成,在武汉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取得了确诊病例服用后零转重、零复阳的成绩。据张伯礼透露,该药方在治疗新冠肺炎具有科学依据,是“中医+科技”的产物,药方研制中经过计算机前期筛查,获得了常用中药中可能会起到疗效的成分,为后续研究起到关键引导作用。通过十几年的经验积累,我国已经建有一个6万多种的组分库,包括中药有效成本的化学结构、活性等特性。此次的“宣肺败毒方”由包括麻杏石甘汤、麻杏薏甘汤,千金苇茎汤和葶苈大枣泻肺汤4个方子构成,在经过抛去取舍,一共得了十几味药。
      公益平台自2008年发起以来,先后组织了全国近500家医院,超过20个专业学科的3.2万名医疗专家、教授,深入西藏及涉藏工作重点州县开展大规模健康志愿服务,累计为56万人次的藏族及少数民族同胞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志愿服务,内容涵盖地方病调研、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医疗培训、健康讲座,以及先心病儿童筛查与救治、肝包虫病救治救助、因病致贫返贫家庭救助帮扶等,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截至目前,项目已为受援地医务人员培训800余场次,覆盖人员达5万余人次;为近10万名各族群众开展健康教育近800场次;捐款捐物达5亿余元人民币;为近1900名先心病儿童提供免费手术治疗,救治救助肝包虫病患者近万人,让近千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中央统战部七局综合处处长郭鹏和徐东教授一起向大家展示中医新药宣肺败毒颗粒及捐赠数量。(主办方供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