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精彩启幕 高质量作品回馈广大观众[图]

发布时间: 2022-01-05 10:40: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讯 元旦假期第三天,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迎来了2022年首场“周末音乐会”。对于熟悉大剧院的观众朋友而言,聆听“周末音乐会”早已成为他们度过美好假期的一种方式。

3日上午,“周末音乐会”迎新春特别策划:国乐•情怀——民族管弦乐新春音乐会在大剧院音乐厅奏响,指挥刘沙执棒中央民族乐团为观众带来《春节序曲》《渔舟唱晚》《百鸟朝凤》《龙腾虎跃》等耳熟能详的民族管弦乐曲目,现场掌声热烈,观众沉浸在一片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中。

再现民乐经典

“周末音乐会”喜迎新年

一曲观众耳熟能详的《春节序曲》为音乐会拉开精彩帷幕。旋律明快,节奏鲜明,指挥刘沙携手乐团一开场就为观众营造出热烈欢腾、喜气洋溢的节日氛围。曲目前后,指挥刘沙向观众普及中国民乐的发展历史,介绍即将演奏的曲目创新作品《太阳颂》,并邀请乐团中唢呐演奏者清唱了作品所取材的四川民歌,赢得观众阵阵掌声。随后的演奏向观众展示了一幅巴山蜀水的唯美画卷,深邃的情感打动心灵深处。

《渔舟唱晚》《百鸟朝凤》《冬猎》《龟兹舞》等曲目分别带观众一一领略了古筝、唢呐、笙与管子等民族乐器的特色,伴随着演奏者的逐个介绍,观众们对平时不常见的民族乐器及其音色有了更深的认识。指挥刘沙还向亲切地观众介绍了演奏前的调音问题和音乐会应该如何更好地欣赏等艺术欣赏知识。

随后,指挥携乐团奏响了民族管弦乐《冬》,在农历腊月的第一天用音乐演绎季节的奇景与活力,带观众感受冬日的温暖与美好。临近尾声,民族管弦乐《龙腾虎跃》让观众在欢快热烈的音乐氛围中感受艺术带给生活的温暖。

整场音乐会以“演讲结合”的方式,通过八首极具民族风貌又具时代精神的民族器乐作品,向观众呈现了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的对话新境,生动的民族管弦乐知识普及与讲解让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欣赏和聆听音乐会。

“在节假日来听一场周末音乐会是度过假期最开心、最放松且最有意义的一种方式,感谢周末音乐会为我们带来了如此多的快乐,很多曲目像《春节序曲》《百鸟朝凤》都是我们非常熟知的,配合民族乐器的演奏和讲解,欢快悠扬、欢腾热烈,充满了节日的氛围,满满的幸福感。”现场观众表示。

六大主题、系列亮点纷呈

2022“周末音乐会”精彩继续

2022年,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将一如既往精彩呈现,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元,充分发挥国家大剧院在艺术普及教育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挖掘大剧院音乐厅及小剧场的剧场优势,邀请业内专家深入讲解艺术知识,在知识普及和演出内容上更有专业、更有深度、更有亮点,全年通过六大主题、系列带观众全方位感受艺术的魅力。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冰雪之梦•冬奥之约”特别策划主题音乐会以交响乐、民族管弦乐的形式,选择历届冬奥主题音乐、花样滑冰比赛音乐等冰雪主题的乐曲,致敬奥林匹克精神。与此同时,深受观众喜爱的“家庭音乐会”“不可不听的交响音乐”“中国民族音乐”“经典合唱”“经典室内乐”等五大系列持续上演,用一场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回馈广大观众。

其中,专门为青少年和父母精心打造“家庭音乐会”系列,丰富了孩子们对古典音乐的入门体验。音乐会全年系列化呈现,包括好听的交响小品、好玩的动画音乐、动听的芭蕾音乐、美妙的合唱作品和熟悉的中国旋律等不同内容。以视听音乐会、绘本音乐会、情景音乐会、故事音乐会等形式呈现。

“不可不听的交响音乐”系列围绕中外音乐作品,为观众展示不同音乐时期、不同音乐体裁的经典之作。深度介绍乐曲的背景与故事,同时对当代音乐家富有创新精神的音乐诠释、演奏风格及特点进行解析。

“中国民族音乐”系列选取中国优秀的民乐作品,包含“传统与现代”“二十四节气音乐”“国潮音乐”“中国音乐与北京文化”等不同主题,带观众走进博大精深的传统音乐世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中国民族音乐的艺术魅力。

经典合唱系列包含混声合唱、男声合唱、童声合唱等,曲目涵盖中外合唱作品、儿童合唱组曲、歌剧中的经典唱段、中国民歌作品等。

经典室内乐系列特别为广大观众打造室内乐普及演出,围绕古典音乐、中国民族音乐、民歌知多少等内容,让观众从零开始,爱上室内乐。

自2008年1月13日首场以来,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已经演出600余场。累计邀请60余个艺术团体、百余位艺术家,上演了900多位中外作曲家的2000余部作品,惠及观众90余万人次,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演讲结合、赏析并重”是周末音乐会的一大特点,指挥家、演奏家、知名学者现场传授知识、讲解曲目,与观众畅谈艺术、分享艺术。

未来,“周末音乐会”将继续秉承“名家、名团、低票价”的亲民路线,以“演讲结合”的方式,坚持高质量、公益性的艺术普及方向,回馈广大观众。针对年轻观众,国家大剧院还将打造推出“周末艺术课堂”等周末音乐会系列艺术教育产品,让更多学生有机会感受高雅艺术,丰富艺术欣赏体验。(国家大剧院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