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实拍汤加海底火山爆发瞬间似“核爆” 多国发海啸预警[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1-16 15:43: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5日,日本气象卫星“海马8号”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网1月16日讯 综合报道,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15日发生剧烈喷发后,日本、斐济等多国接连发布海啸警报。由于汤加通信网络受到严重干扰,目前还没有关于人员伤亡或损害范围的报告。

卫星照片显示,火山灰、蒸汽和气体在当地太平洋蓝色的海面上空升腾而起,巨大的声响远在美国阿拉斯加都可以听到。

包括日本、斐济等国家,以及美国夏威夷、阿拉斯加和太平洋沿岸在内的大部分环太平洋地带都发布了海啸警报。据美国地质勘探局估计,这次火山爆发引发了一次相当于至少5.8级的地震。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5日,日本气象卫星“海马8号”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汤加海底火山爆发 巨大云团冲天而起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次喷发还对太平洋地区产生了重大影响。汤加周边国家斐济和萨摩亚均发布海啸警报。新西兰国家紧急事务管理局15日发布警告,北部和东部沿海地区可能会受到巨大海浪袭击,该国军方正随时待命。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5日,日本气象卫星“海马8号”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后,火山灰、蒸汽等在当地太平洋海面上空升腾而起。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本岩手县久慈港等多地观测到海啸,16日凌晨连续发布海啸警报。美国西海岸和夏威夷州、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等地也发布了海啸提示。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5日,日本气象卫星“海马8号”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据了解,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根据最新监测结果分析,中国沿海海域于16日凌晨监测到海啸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啸波幅约20厘米,其余潮位站海啸波幅均小于15厘米。此次过程未对中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