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东航乘务长易佳:服务“春运”,“错峰”过节也幸福

发布时间: 2022-01-27 13:42:17 | 来源: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今年的春节比较早,也是疫情影响之下的第三个春运,1月24日刚飞了一班上海浦东到广西柳州的航班,旅客们回家的喜悦、幸福感是藏不住的”,易佳,东航客舱服务部有着18年工作履历的资深乘务长,说起今年的春运,脸上带着同样幸福的微笑,让人很容易忽略,她累计已经有十年的春节没能在家过。

易佳介绍自己有点“话痨”,遇上“对上眼”的人就会聊一聊。因为乘务长的工作关系,除了航班上的客舱服务工作和组员沟通,和南来北往的旅客交流,关心旅客的乘机体验也是她喜欢做的事情。“当天飞柳州的航班我印象很深,一位旅客刚好到后舱来,我们正好就交流了一下,我说您好像看起来很激动”,这位旅客说:“2020、2021年都没法回家过年,我身边很多同事今年因为家在疫情散发的地区继续不能回家,虽然我这次往返都要核酸,排队做核酸人也很多,但我觉得我自己已经很幸运了。”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最温暖的节日,跨越千里只为一场团圆。

在易佳看来,春节赋予每个人的感受度虽然不一样,但不管你离家多远,在哪里工作,只要在春节,你都还是想回到你所在的地方,和家人团聚,这个旅客觉得自己很幸运,那份激动,从脸上就能看得见。更有趣的是,这位旅客还反问一下易佳:“你们过年怎么安排?”,“我们响应国家号召,跟你们错峰过年,你们过年的时候作为摆渡人把你们送回去好好过年,等到过完年没有那么繁忙的时候,我们再安心休息下来,再和家里人过年。”易佳笑笑的回应。

从2004年参加工作,2007年调到上海工作,空乘专业毕业的易佳一直在乘务员这个岗位上。因为父亲过世、母亲一个人在老家重庆的缘故,每每过春节的时候,还是特别想家的。有一年春节期间,易佳刚好飞重庆,想到这座城市的母亲和亲人,她在飞机舱门口拍了一张带“重庆”二字的图片发了朋友圈,但想了想又很快删了。“身为乘务长,不想让太多人知道我也想家了,免得团队在过年时被我带忧伤了”,她解释说。

到底有多少年没回重庆过春节,易佳的母亲记得最清楚:“除了你生小孩的时候,我们到上海照顾你、过春节,你工作以来就没回家过过春节”。易佳也和家人解释,因为是空勤机组的特殊性,没办法提前做好过节的安排,有时候就只有把母亲留在重庆,但牵过的心总是在的。每每聊到“春节要飞”的话题,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易佳都会为亲情不能团聚过节而偷偷的“擦眼泪”。倒是丈夫理解、宽慰、支持她:“乘务员想回家过年,警察也想回家过年,急诊室的医生也想过年,谁不想过年呀,但每个人的工作都有一份责任,坚守岗位就是承担这份责任……”。因为责任,所以坚守,易佳还说自己的这份坚守同时有“爱”的加持。

今年春运,疫情防控依旧是重中之重。易佳说:“我们乘务员要飞一个地方,飞之前就一定要了解掌握目的地的防疫等级和防疫政策,每一个地区对应的机组核酸要求也是不一样的,航前准备会这些信息都会反复确认;我们还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和与旅客之间的防护,包括我们自身的口罩和手套穿戴,以及提醒旅客做好防护;再一个就是卫生间等区域的消毒工作,有严格对应标准,防疫的各项预案一直贯穿于整个航班的运行之中”。

因为飞了很长的时间,已经是资深乘务长的易佳能胜任大大小小各种机型,还兼职服务“教员”,做好“传帮带”。1月18日,她还飞了宽体机A350从上海浦东飞往阿姆斯特丹,这是一班“客改货”航班。虽然没有旅客,但是安全方面的检查的力度是一点都没有松懈,“如果客舱装货,那么‘货物’就是旅客,每15分钟我们要背着氧气瓶巡视客舱,检查货物固定情况”。国际航班的疫情防控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飞机快下降的时候,易佳和全体机组都要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抵达之后和当地工作人员完成有关交接。客舱也会被严格分为清洁区、缓冲区、货物区,每个区域有着非常严格的作业流程和规定。疫情发生以来,国际间客运航班骤减,全球货运需求爆发式增加,东航主动求变,率先执行“客改货”航班,作为全货机洲际运输一个补充,保通保畅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是这些制度的严格落实,确保了航班的防疫安全。

不管是客运航班还是货运航班,执行完国际航班的机组就要按规定进入“隔离”状态,与家人的相聚的时间更少了。易佳回忆说:“上个月的时候,有一次当天飞了浦东-首尔往返国际客运航班,住酒店等核酸出来之后,再飞一个浦东-法兰克福往返国际客运航班,回来后再隔离,从出门到回家,一次就超过20天”。

易佳笑着说:“疫情之下,机组的隔离不仅是‘家常便饭’,也让家人的‘心理素质不断提升’,老公和婆婆常会来看我,我们遥望挥挥手,老公的电话中还不忘提醒我,趁着隔离的时间,好好休息,也把作为服务教员的课件做了……”易佳还说,作为一名新上海人,特别喜欢上海的“海纳百川”“城市魅力”,自己的公公还因为上海出众的医疗实力受益,康复情况都很好,自己十分爱这座城市。现在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不容易,易佳说,东航这个大家庭对员工的关爱、疫情之下精心安排的航班防护和隔离期生活让机组感到温暖温馨,“我的幸福感是很高的,不仅来自这个城市,也来东航这个‘大家庭’”。

再过几天,易佳就能知道春节放假期间的飞行安排了,她说:“肯定是要去飞的……”。(文/图:通讯员税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