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锻造津门利剑[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2-02 13:28: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 通讯员 张宏烨、钱志强)虎年贺岁,虎虎生风。武警天津总队机动支队训练场上,一场战备拉动演练正在进行。车轮滚滚,喊声阵阵,官兵们如虹的气势,震颤寒天霜雪。

    “踔厉奋发精武,笃行不怠练兵。”作为武警天津总队的一支拳头部队,机动支队将驻守津门、拱卫京畿的使命定位,诠释于练兵备战实际行动中,锚定目标练就能战善战精兵劲旅。近年来,支队共30多人次荣获武警部队“勇士勋章”、单项技能比武第一名,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2人被表彰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忠诚,铸就胜战基因


    “红色基因激荡红色力量,打造出‘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的人民军队。”支队史馆内,刚刚下队的100余名新兵徜徉在史料和文物海洋中,透过斑驳史迹,感悟支队优良传统和厚重底蕴。


    “要在赓续红色血脉中不断擦亮、砥砺初心。”支队领导说。在长期的发展进程中,支队逐渐形成了以“奉献•胜利”为核心的团队精神,新兵下队第一课就是学习团队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新兵们在一幅幅老照片前驻足。照片上,支队官兵扑救蓟州盘山大火的场景引人注目,烟尘火光中子弟兵穿梭林间、日夜奋战,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奥运会、残奥会、全运会……重大活动安保任务中,支队官兵像一棵棵青松,庄严而威武、昂扬且大气;天津港爆炸事故救援、刘家房子爆炸抢险……一次次抢险救援中,支队官兵临危受命,不负人民所望。

    “站到奉献的前列、挺起担当的脊梁!”这是新兵们对“奉献•胜利”团队精神最直观的理解。随之映入眼帘的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等7次国家级荣誉、“基层建设标兵支队”等50多次武警部队级荣誉,其中某中队被中央军委表彰为“红旗车分队标兵单位”,还有3人荣立一等功、50多人荣立二等功……联想到荣誉背后的故事,官兵们仿佛已经从一幅幅老照片中找到了它们的由来。

    “信仰无影无形,但总能找到绵延赓续的载体。”近年来,支队表彰的5届、近百名“十大强军人物”“优秀团体”“最美军嫂”激发着官兵崇尚荣誉的不懈动力;一幅幅获奖作品展陈在史馆中,同样记录着支队官兵的光辉足迹,有别出心裁的《一堂好课》示范课、有深情动人的感恩亲情活动,也有激发强军斗志的强军文化风采……

    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支队构建起了“日有强军广播、周有强军战报、月有强军之星、年有强军人物”的文化新格局,官兵在潜移默化中熔铸起了全面过硬的政治品格,激发出投身练兵备战、谋胜打赢的强大热情。


攻坚,扛起胜战之责

    1月4日,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武警天津总队机动支队官兵闻令而动、遵令而行,迅即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首长机关以开年第一场参谋业务比武向全体官兵传递练兵备战鲜明信号。

近年来,支队以比武竞赛为牵引,严密组织“卫士”系列演习、“魔鬼周”极限训练、野营拉练和“创、破纪录”群众性大练兵活动,将70%以上的奖励指标用于练兵备战,立起了练兵有为、一切为了打仗的实战化训练导向。

    驻扎城区,寸土寸金。一段时间以来,训练场地一直是支队实战化军事训练保障中最突出的一块短板,尤其是实投、实爆、喷火、化学侦测等课目训练,组织起来困难重重。支队上下紧盯“短板”,合力攻坚。

    “解决问题,必须主动出击、不等不靠。”参谋长肖硕说,支队一方面加强与驻地政府沟通协调,另一方面立足现有条件盘活资源,下大力将600余亩废弃厂区改造为兵种专业训练场,最大限度弥补了短板弱项。

    “天津具备山河湖海泽,找场地不是难事。”肖硕坦言,他们把部队拉到蓟州盘山组织山林捕歼、野外生存训练,在东疆海岸开展武装泅渡、冲锋舟训练,找建筑废墟进行破拆、搜救等救援演练,利用废弃居民区组织红蓝对抗……支队官兵一路破障前行,把实战化训练不断推向深入。

    数月前,一场实兵实装演练在凌晨打响,特战分队百余名官兵依托城市轨道交通,向“事发区域”快速机动。“加强体系练兵,要把工作逐项做实、做细、做精。”支队长毕军涛介绍。支队按照总队着眼积极融入京津冀一体化防控体系部署要求,先后对天津市多处重要地域组织现地勘察,完善重点方向指挥所和兵力预置点建设,把全时备战要求落到实处。

    练兵备战,永无止境。自武警部队开展达标晋级活动以来,武警天津总队机动支队曾经连续5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支队”,在大抓实战化训练热潮中,支队官兵始终把能战、胜战作为最高价值追求。

创新,蓄积胜战底气


    破门、举枪、射击,目标应声倒地。做完一连串动作后,特战某中队中队长张龙飞将刚才录制的视频一帧一帧回放,为中队官兵详细讲解每个细节。

    “训练质量怎样提高?”张龙飞说,“方式方法很重要!”训练中,张龙飞不仅创新组训方式,更注重提高特战队员战术意识,他们把战术动作精确到突入方向、步幅大小、重心高低……

    张龙飞直言,他们在训练场上的专注度和创新力是支队加强精准抓训和创新练兵形式的成果,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抓训理念,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支队钱希鹏、张龙飞两名特战中队长,先后获得武警部队“武教头”教练员比武特战专业和综合成绩第一名,双双荣膺“标兵教练员”称号。

    去年,该支队射击方舱建成,指挥员可以通过后台操控,在大屏幕上切换商业区、地铁、楼房等不同场景,配合雨天、雪天、大雾天等气候环境,按需模拟出30余种不同作战任务中的全景条件,采取这样的组训模式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

    一石激起千层浪。特战队员集思广益、主动创新。他们采集广场、商业区等不同环境下嘈杂的声音,设置不同强度的光线干扰,将多种人物形态粘贴到转盘上,限时记忆、滚动转盘、快速射击,培养特战队员在实战环境下抗干扰、快速捕捉目标、精准射击的能力。

    方法找对,事半功倍。走出射击方舱,小队长李帅感慨地说:“以前的‘神枪手’是用子弹‘喂’出来的。如今在新型训练场上,每一发子弹都能打出效益,每一滴汗水都能加速射手成长,这离不开训练场地升级,更离不开创新训练方法。”

    “有了创新驱动,专业分队间的训练融合、力量整合等新课题也在逐渐找到更优解。”侦察股股长吴磊若有所思地说。如今,依靠创新练兵形式助推战斗力建设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机动支队训练场上的新常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