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吃饺子过大年长城脚下看冬奥[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2-06 09:52: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姚官岭村民俗表演。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北京2月6日讯(记者郑亮 伦晓璇)吃饺子、过大年、长城脚下看冬奥,这是6年前中国申办冬奥会时的愿景。2月5日大年初五,由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办的“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特色采访活动走进北京市延庆区,来自32家中外媒体的63名媒体记者在延庆吃饺子、看冬奥、登长城、入民宿、赏民俗,亲身感受当地浓厚的冬奥氛围,近距离了解独具魅力的中国春节民俗和非遗文化,亲眼见证中国乡村振兴背景下产业发展、人民幸福的新时代新农村面貌。

在刘斌堡乡合宿•姚官岭民宿集群,各式各样的延庆民俗展现浓郁节日氛围:有脚踩木跷,且走且舞的高跷表演;有身骑竹马,变化无穷的永宁南关竹马表演;还有大鼓、旱船(三只船)、舞狮等精彩表演。除民俗演出外,现场还有延庆匠人为大家展示烙画、丝绫堆绣、剪纸、面塑等传统技艺。在八达岭镇石佛寺村长城景观民宿,中外媒体记者根据“破五”吃饺子的传统习俗,与村民一起学习包饺子,感受节日氛围。

延庆区地处北京西北部,距市中心74公里,是著名的八达岭长城所在地,也是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延庆生态资源丰富,是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近年来,延庆依托良好的生态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精品民宿产业,带动大量村民增收致富。历史底蕴深厚的延庆,还保留了高跷、烙画、丝绫堆绣、永宁南关竹马等独特民俗文化,是了解中国民俗文化的绝佳目的地。

姚官岭村村民进行永宁南关竹马表演。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姚官岭村村民进行传统旱船表演。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摄

姚官岭村村民进行永宁南关竹马表演。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摄

姚官岭村非遗传承匠人展示剪纸传统技艺。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姚官岭村非遗传承匠人展示葫芦烙画技艺。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摄

姚官岭村非遗传承匠人展示剪纸传统技艺。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八达岭镇石佛寺村村民进行舞龙表演。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八达岭镇石佛寺村村民进行舞龙表演。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摄

八达岭镇石佛寺村村民与参加活动的记者一起包饺子过大年。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八达岭镇石佛寺村村民与外国友人一起包饺子。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八达岭长城景观。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摄

从八达岭长城远眺冬奥赛区小海坨山。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