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厂甸11号院里体验百姓身边的微空间改造  老旧小区也可以“华丽变身”

发布时间: 2022-02-14 09:57: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2019年11月,在北京市开展的“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优秀设计方案征集”活动中,厂甸11号院公共空间入选。2021年6月21日,厂甸11号院的便民服务正式“上线”。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北京2月14日讯(记者 郑亮)2月13日,“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特色采访活动走进西城区,近距离感受老旧小区的“华丽变身”。此次活动由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办,来自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的20家媒体,35名记者来到厂甸11号院,深入体验居民家门口的便民服务,切身感受老旧小区如何利用微空间补足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向世界展现北京市基层治理新智慧、新路径和新成效。

       2019年11月,北京市开展“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优秀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厂甸11号院公共空间入选。2021年6月21日,厂甸11号院的便民服务正式“上线”。打造的“九合”空间,新增室内活动面积313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2000余平方米,为社区居民打造了党群欢乐之家。旧车棚变多功能活动室,新添的儿童乐园趣味课堂充满欢声笑语,“合味厅”老年餐厅推出的营养美味实惠套餐让老人不住点赞……这些就是北京市大栅栏街道大安澜营社区厂甸11号院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元宵佳节将至,党群欢乐之家里开展了各式各样的趣味活动。在主打党建品牌展示、党史学习、群众活动的“合家欢”里,记者们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传统的毛笔福字、拓福字及木版刷印等技艺;在主打亲子教育、趣味课堂、闲置交换的“合煦屋”里,记者和孩子们一同绘制冬奥主题沙画,充满童趣的可爱形象跃然纸上。“合味厅”里热气腾腾的营养午餐正待出炉,“合颐居”里有老人正在免费测量血压、剪发,不远处,社区舞蹈队的动人舞姿伴着《一起向未来》的美妙乐声让许多中外记者深深陶醉。

        在绿廊花架里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庆元宵猜灯谜”活动,社区将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冬奥文化等知识编入灯谜,吸引了不少居民和记者参与其中。“现在小区里各种设施都很方便,活动也很丰富,小区有了活力,大家聚在一起,越来越像‘一大家子’”,一位居民笑着说。

        在丰富小区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院内针对小区居民的不同需求还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建设了无障碍坡道、适老化无障碍公共卫生间,并集中设置立体停车棚及室外停车区,满足居民停车要求。

        厂甸11号院的改造创建了“两级政府主导、高精尖智库引领、公众全面参与”的城市更新工作模式,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形成可复制的城市更新改造方法、经验和技术导则进行推广。

        从旧城改造到街巷整治、再到街区更新,北京市的城市更新工作在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不断提高。高质量发展,让百姓生活更和谐、更宜居。

在“合味厅”老年食堂内由社区居民亲手包的汤圆正待出炉。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社区舞蹈队在《一起向未来》的美妙乐声中翩翩起舞。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针对社区居民的实际情况,大栅栏街道独创了“1512+”养老服务体系。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在社区绿廊花架下设置了“庆元宵猜灯谜”活动,社区将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冬奥文化等知识编入灯谜,吸引居民参与其中。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社区居民展示传统技艺“拓福字”。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居民在老师的指点下体验木版刷印技艺。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社区居民活动室里展示的居民亲手写的感谢信。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社区实行人车分流,形成小区内特色慢行健身道,同时也让社区儿童可以安心地玩耍。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参与活动的记者体验传统的毛笔福字书写。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居民与社区内的“冰墩墩”合影。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