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坚持错位发展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 北交所助力北京高质量发展[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2-18 10:05: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北京证券交易所于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揭牌开市,经营范围为依法为证券集中交易提供场所和设施、组织和监督证券交易以及证券市场管理服务等业务。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北京2月18日讯(记者郑亮 伦晓璇)2月17日,“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坐落于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丁26号的北交所。北交所的设立,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标志性事件,成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北交所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丁26号。北交所的设立,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标志性事件。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于2021年9月3日注册成立,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家公司制证券交易所,也是境内继上交所、深交所之后时隔30年新设立的第三家证券交易所,受中国证监会监督管理。经营范围为依法为证券集中交易提供场所和设施、组织和监督证券交易以及证券市场管理服务等业务。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揭牌开市。

北交所坚持错位发展、突出特色建设,坚守“一个定位”、处理好“两个关系”以及实现“三个目标”。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建设过程中,将重点把握好以下原则:

坚守“一个定位”。北交所牢牢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尊重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和成长阶段,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

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坚持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二是北交所与新三板现有创新层、基础层坚持统筹协调与制度联动,维护市场结构平衡。

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补足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短板。二是畅通北交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三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合格投资者踊跃参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

新三板的不断发展为北交所建立打下良好基础,新三板自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市场服务的企业兼具“大而优”与“小而美”,奠定了北交所发展的企业基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截至2021年底,北交所上市公司82家,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1224家、基础层挂牌公司5749家。图为上市仪式上敲击的钟。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截至2021年底,北交所上市公司82家,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1224家、基础层挂牌公司5749家。开市以来,北交所日均成交额较2021年8月精选层增长3.04倍,日均换手率1.79%,整体年化换手率为434.26%,符合中小市值股票流动性特征;2021年北交所全市场股票平均涨幅98.90%,市场财富效应初步显现;投资者数量超475万,是北交所设立消息宣布前的约2.8倍;存量公募基金入市交易,8只新设主题基金全部超募,社保基金、QFII已经进场,机构投资者加速布局。新三板创新层和基础层获得有效带动。全年成交额同比增长19.76%,10只指数全部上涨;宣布设立北交所以来,拟定向发行次数和募集资金环比增长1.96倍和1.14倍,2021年全年拟定向发行募集金额同比增长超54%。调查问卷显示,96%的挂牌公司对新三板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中心内员工正在进行工作。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下一步,北交所与新三板将紧紧围绕“创新型中小企业”这个主体,牢牢把握“支持创新发展”这个关键,始终聚焦“打造主阵地”这个方向,做好四个坚持。一是坚持错位发展。聚焦“更早、更小、更新”,充分体现市场包容性和精准性,兼顾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特征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二是坚持一体发展。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拥有不同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各层次中找准位置,顺畅、高效递进发展。三是坚持创新发展。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没有成熟模式。北交所与新三板将在资本市场发展一般规律基础上,立足自身发展规律和需求,加大制度、产品和工具创新力度,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四是坚持协同发展。由于企业规模、发展阶段等原因,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能力较弱,要持续推动各方加大支持力度。系统谋划市场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协同,拓宽市场发展政策空间。

图为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中心。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