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式浪漫到双奥之城魅力 小小徽章见证奥运情怀[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2-18 16:04: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那些挂在证件挂绳上沉甸甸的奥运徽章,成为了赛场内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中国网北京2月18日讯(记者 伦晓璇)随着运动员们在赛场拼搏奋斗,为国争光,北京冬奥会也渐入尾声。赛场内,一场场精彩赛事扣人心弦,而赛场外,参与赛事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也在社交平台上记录下许多令人难忘的瞬间,在这其中,那些挂在证件挂绳上沉甸甸的奥运徽章,成为了赛场内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枚小小的徽章不仅是参与奥运盛会的证明,更是交流奥林匹克精神与世界文化的小窗口。

 

徽章不仅是参与奥运盛会的证明,更是交流奥林匹克精神与世界文化的小窗口。图为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天猫展台,记者排队参加答题赢取徽章活动。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奥运徽章起源于希腊雅典,起初是用来区别运动员、官员和新闻媒体身份的圆纸板。一些参赛选手通过交换身上所佩戴的圆纸牌,来传递彼此的美好祝福,奥运徽章交换的习俗因此产生。徽章表达内容丰富,适合系列收藏,徽章和其他奥运收藏品已经成为奥林匹克运动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从夸父逐日、嫦娥奔月等上古神话,到舞龙舞狮、打铁花、踩高跷等民俗文化,再到月饼、元宵、酸梅汤等美食小吃……中国人的浪漫,融进了北京冬奥会的徽章里。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每届奥运会,主办国都会生产大量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徽章。对于奥运徽章爱好者来说,奥运会绝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盛会。而在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前,许多既富有中国文化特色,又将传统与现代巧妙融合的特色徽章已经发布,为许多徽章收藏爱好者津津乐道。从夸父逐日、嫦娥奔月等上古神话,到舞龙舞狮、打铁花、踩高跷等民俗文化,再到月饼、元宵、酸梅汤等美食小吃……中国人的浪漫,融进了北京冬奥会的徽章里。

 

在位于北京国际饭店的2022北京新闻中心,《双奥之城的魅力——奥林匹克徽章上的北京故事》奥林匹克徽章展正在这里展览,而这些徽章全都是奥运会徽章收藏爱好者夏波光的藏品。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冬奥村、各大赛区和媒体中心,甚至是网络平台都成为了徽章爱好者的交流展示平台。在位于北京国际饭店的2022北京新闻中心,《双奥之城的魅力——奥林匹克徽章上的北京故事》奥林匹克徽章展正在这里展览,琳琅满目的徽章全方位展示双奥之城北京的精彩魅力,而这些徽章全都是奥运会徽章收藏爱好者夏波光的藏品。

 

从2008年至今,夏波光系统收藏了近2万枚徽章,其中有将近一半都是冬奥会的徽章。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夏波光是一名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工作的媒体人,从2008年至今,夏波光系统收藏了近2万枚徽章,在他收藏的所有徽章里,有将近一半都是冬奥会的徽章。除了购买北京冬奥组委出品的冬奥徽章,他还通过交换得到了许多冬奥赞助商的徽章。 

作为一个“奥运迷”,夏波光对奥林匹克发展历史如数家珍,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夏波光向记者讲述徽章背后的故事。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作为一个“奥运迷”,夏波光一直以来非常喜欢奥林匹克运动元素,他与徽章结缘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起初,在夏波光眼中,徽章只是一枚小小的装饰物,他对徽章交换文化也不甚了解,直到有一天,夏波光与女儿在观看完一场奥运比赛后走出赛场,路过了徽章交换的地方,在那里,运动员、志愿者、观众都热情地交换着彼此的徽章。被这种氛围所感染的父女俩遇到了一位来自国外的收藏家,女儿很快便被收藏家眼花缭乱的徽章所吸引,也是在那时,夏波光才知道原来徽章更多的用途是用来交换和收藏。

正当苦于没有徽章交换之际,这名收藏家看出了夏波光父女俩对徽章的喜爱,正巧天气炎热,收藏家也口干舌燥,于是他慷慨表示可以用一瓶水来交换徽章,就这样,一瓶水开启了了夏波光的徽章收藏之路。在2008年奥运会剩下的赛程里,夏波光竭尽所能换到了100多枚奥运徽章,这也成为了他珍贵的记忆载体。

 

每届冬奥会除了主办国冬奥组委出品的特许商品外,各国媒体、志愿者团队和赞助商等都会生产代表自己形象的徽章。图为一套可以拼成可乐形状的徽章拼图。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夏波光介绍,每届冬奥会除了主办国冬奥组委出品的特许商品外,各国媒体、志愿者团队和赞助商等都会生产代表自己形象的徽章,种类多到数不清,更交换不完。夏波光对奥林匹克发展历史如数家珍,而这一枚枚徽章背后承载的故事也更令人着迷。“这套徽章是用国家体育场建造时剩余的‘鸟巢钢’做成的,这也彰显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主题之一‘绿色奥运’理念”,夏波光指着一套拼成鸟巢形状的徽章介绍。

 

用国家体育场建造时剩余的‘鸟巢钢’做成的徽章,彰显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主题之一‘绿色奥运’理念”。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而在另一边,一套套展现双奥之城北京发展历程的徽章,也承载着特别的意义。憨态可掬的福娃唤醒参观者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珍贵回忆,而在冬奥会期间“一墩难求”的“冰墩墩”和“雪容融”也成为了独特的符号。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展览中,夏波光把“双奥之城诞生记”放在了第一部分。

 

从福娃到“冰墩墩”,一套套徽章展现双奥之城北京走过的奥运之路,承载着特别的意义。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夏波光介绍,一个城市在成为申奥候选城市之前,是不允许使用五环标志的。2015年7月31日,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权,冬奥纪念徽章上也才相应出现了五环标志。另外,许多在赛事中取得过好成绩的知名运动员也会制作自己的专属个性徽章,因此每一枚徽章都是不可或缺的,具有珍贵的纪念意义,这也正是徽章交换的魅力之一。“在徽章交换的过程中,我找到了我最爱的那种感觉”,夏波光笑着说。

 

夏波光展示一枚元宵节主题的冬奥会徽章。随着材质的改进和设计样式的不断增多,徽章成为人们珍藏奥运记忆的重要介质,也以生动的形式传播着奥林匹克精神和东道主国家的文化。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百余年来,随着材质的改进和设计样式的不断增多,徽章成为人们珍藏奥运记忆的重要介质,也以生动的形式传播着奥林匹克精神和东道主国家的文化。通过冬奥会,北京正以开放、包容、自信的精神面貌,向世界展示着双奥之城的魅力。而赛场内外,人们不仅享受竞技体育的无穷魅力,也从中领略奥林匹克精神的崇高价值,小小徽章背后,体现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和价值观——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

 

通过冬奥会,北京正以开放、包容、自信的精神面貌,向世界展示着双奥之城的魅力。小小徽章背后,体现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和价值观——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