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启动部署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发布时间: 2022-02-20 10:18: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 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了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直播链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吴良有表示,当前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根据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使用进展情况,我们对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策略做了进一步补充和完善。近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吴良有介绍说,此前,凡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灭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可以进行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也就是用原来的疫苗进行加强。序贯加强免疫策略实施后,完成全程接种上述三种灭活疫苗的目标人群,还可以选择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对于目标人群来说,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此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还批准了深圳康泰公司和医科院生物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同源加强免疫接种。无论是同源加强还是序贯加强,都是在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中实施。

研究数据表明,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都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希望满足接种条件的人群能够主动接种、及早接种,为健康加码、为防疫加油。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什么是序贯免疫?我们曾经应用过什么序贯免疫?

王华庆介绍说,序贯免疫是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接种时间间隔,还有接种的剂次,为了进一步提高预防效果,同时也要考虑它的安全性,所采取的一项免疫策略。过去我们也应用过这项免疫策略,也是我们免疫策略不断完善的一个过程,是基于科学证据基础上提出来的一项决策。

以前我们说到序贯免疫,主要是我们应用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是减毒活疫苗,也就是大家说的小儿麻痹糖丸,全程接种下来需要4剂次,现在我们接种的疫苗也是完成4剂次,但是前两剂次是用灭活三价脊髓灰质炎疫苗进行接种,后两剂次我们用两价的减毒活疫苗来接种。在制定序贯免疫策略的过程当中,我们一方面考虑它的保护效果,另一方面,像脊髓灰质炎疫苗采用序贯免疫的程序,更重要的也是考虑进一步降低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邵一鸣介绍了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有关情况。

他表示,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做得非常好,我们在国内要观察,不管是普通免疫还是序贯免疫,评估其效果都是有些困难的,我们在国内也开展了很多的真实世界研究,比如说我们在近期陕西、河南、天津等地,在有德尔塔变异株流行又有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的地区开展了分析研究。同时,我国发生在广东、江苏、福建、内蒙等地的完全是以德尔塔变异株流行的疫情,目前已经有一些研究结果,可以跟大家分享。

一是近期陕西疫情报告有2000多例感染者均为德尔塔株,重症发生率大概是2.2%。郑州和许昌两地的疫情报告的感染者是499例,也均为德尔塔株,重症发生率约为3.4%。在这些聚集性疫情的处置过程中,管控措施和治疗手段都是相近的,一个最主要变量就是疫苗接种率在不同时间是变化的。这说明,通过疫苗接种率的提高可以使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重症风险从之前的平均7%下降2-3倍。所以说这个疫苗的效果是显著的。

另外,我们再以去年5月发在广东的德尔塔疫情为例,这次报告是190例本土传播病例,接种2剂次疫苗后,发展为普通型和重症型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下降了5.95倍。去年发生在江苏等地的疫情也是德尔塔株,共报告感染者是1300多例,其中完成全程免疫的感染者仅5例发展为重症,占所有重症病例的约5%。60岁以上重症病例有97%都是没有接种疫苗的或者没有完成两针接种的,危重症全部发生在没种疫苗的人上。

此外,广州的疫情分析数据也表明,接种疫苗后再感染,也就是突破性感染,在密接人群当中的阳性率显著低于未接种疫苗感染者的密切接触人群。

近期,在春节前,河南许昌疫情的分析数据也表明,加强免疫后,突破感染的病毒载量比没有加强免疫的要低2-4倍。

以上数据都表明,对于德尔塔株,我国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后,对预防感染和再传播有一定效果,对预防肺炎和重症有显著的效果。

第二,截至今年1月20日,天津和安阳两地疫情共报告感染者是759例,都是奥密克戎毒株。仅天津出现4例重症病例,安阳传播链没有出现重症病例,重症发生率只有大约0.6%,这说明奥密克戎本身引起的症状是比较轻的。但是我们通过研究还是发现,完成接种免疫6个月内,可以使新冠病毒感染者发生肺炎(普通型及以上)风险降低60%。在密接人群中,完成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的突破感染率分别为22.6%和6.0%。加强免疫可以使奥密克戎的突破感染率降低较基础免疫3倍以上。

这些数据都表明,对于奥密克戎株,我们国家的新冠疫苗是能够降低发生肺炎的风险的,进而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我们国家新冠疫苗的加强免疫对奥密克戎株的突破感染具有抑制效果,可降低奥密克戎的再传播能力。所以说,我们的疫苗对奥密克戎也是有效的,加强免疫的效果更加突出。

序贯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

王华庆介绍了序贯接种的注意事项:第一个,我们在对象的选择上,因为我们国家不管是疫苗管理法也好,还是预防接种规范也好,对于接种都有相关的规定。关于这次序贯免疫的对象,第一个是18岁以上的人群,第二个是他要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而且这2剂次接种的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三个是要全程完成2剂次的接种,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间隔不能短于6个月。第四个是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第3针没有打,这样几个条件,我们要严格把握。

此外,跟过去我们接种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一样,包括接种之前要了解当地接种的相关规定,因为现在还是疫情流行期,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去接种疫苗的时候,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包括在接种的时候,要把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实向接种医生反映,由接种医生判断他是不是有禁忌证,或者一些缓种的情况。

最后也要提一下,接种疫苗后要留观30分钟,发生怀疑与疫苗接种有关的不良反应时,如持续时间较长,症状比较严重的,一是要向接种单位报告,二是要及时就医。

国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情况如何?

王华庆介绍说,现在全球接种新冠疫苗技术路线还有很多,病毒也是在不断变化过程中。基于研究证据的基础上,在美洲,不管是南美还是北美,还有欧洲、东南亚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实施了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支持灵活的同源疫苗和异源疫苗接种计划。当然,对于考虑异源接种方案的国家,世界卫生组织基于异源接种与同源接种具有同等或更高免疫原性或有效性的背景,以及疫苗可及性等,推荐采用与首剂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进行后续剂次接种。目前,世界卫生组织也在不断收集积累更多临床试验证据,不断完善同源与异源基础免疫及加强免疫策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