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无障碍环境服务注重细节设计 冬残奥服务保障彰显北京温度

发布时间: 2022-02-20 18:20: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董连民就冬残奥期间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北京2月20日讯(记者 郑亮)20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残疾人冰雪运动与北京冬残奥会专场新闻发布会。中国残联体育部、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对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发布会上,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董连民就冬残奥期间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董连民表示,2019年11月,在北京市残联的推动下,北京市抓住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契机,启动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专项行动。三年来始终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周边、四环路以内地区、城市副中心3个重点区域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场所、信息交流等4个重点领域的17项重点任务问题进行整改。截至2021年底,累计整治整改点位33.6万个,精心打造100个无障碍精品示范街区、100个“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首都城市功能核心区、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和服务保障相关区域基本实现无障碍化,群众好评率达到88.35%。

董连民介绍说,三年来北京无障碍环境适用水平显著提升,北京逐步成为残疾人友好型城市。城市道路更加顺畅。修复盲道2.6万处、人行横道6597处;改造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35个,城市全域主要道路盲道基本“无断点”、缘石坡道基本“零高差”。地铁1、2号线等老线车站更新59部爬楼车和142部轮椅升降平台;打造606条无障碍公交线路,1.2万余辆公交车配备无障碍导板等设施,占城区公交车总数80.12%;配置无障碍出租车535辆。让更多残疾人、老年人可以独立出行。同时在公共服务方面更加便利,社区环境更加宜居。实施残疾人、老年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努力解决群众家门口“最后一公里”的无障碍问题。在全国首批通过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评估的网站和APP中,北京市51家网站和26款APP应用榜上有名,残疾人、老年人交流障碍逐渐消除。

董连民还表示,北京无障碍环境规范化、精细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北京市把公共空间无障碍设施维护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处置占用、闲置无障碍设施问题23.47万个;建立无障碍设施信息管理系统,对有关问题及其解决进行常态化上账销账。并探索形成了“群众提需、专班推动、条牵块做、网格管护、社会评价”的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北京经验。

 

2月20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了残疾人冰雪运动与北京冬残奥会专场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随后,董连民就记者提出的北京冬残奥会无障碍设施有哪些亮点等问题进行了回答,董连民表示,北京的无障碍环境服务保障水平,已经符合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对108个涉奥场所及周边区域进行多轮体检。采取一馆一案、挂账督办的方式,推动无障碍设施实现由点及线到面,8个竞赛场馆、2个冬奥村(冬残奥村)实现全流线无障碍,25家冬奥定点医院、60家冬奥会签约饭店、7家冬残奥会签约饭店全部完成无障碍改造,涉奥场所周边1公里范围内9858个点位完成改造提升。同时,注重细节设计,场馆看台最好的位置留给轮椅使用者,更衣室、卫生间、无障碍客房全坡化全圆角全低位。在科技助力冬奥方面,手机提供无障碍线路导航,手语播报数字人系统已投入使用。八达岭高铁站斜拉箱式无障碍电梯落差达80余米。冬残奥村的灯具、空调、窗帘使用实现自主控制;感应传感系统、语音提示系统等满足残疾人运动员使用需求,彰显北京温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