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笼”致敬“ 折柳”送别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的中国式浪漫

发布时间: 2022-02-20 21:36:20 | 来源: 中国网综合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2021文字实录

2021文字实录

2021文字实录



“连年有余”祝福冬奥

来自河北阜平县山区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再次唱响奥林匹克之歌,孩子们穿上与开幕式表演时同款不同色的新衣服,衣服上装饰以中国传统的“连年有余”的剪纸图案。


中国网北京2月20日讯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闭幕式上“纪念时刻”环节,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普通人手捧柳枝,汇聚在场地中央“折柳”送别各国来宾,代表一年365天的思念。“连年有余”祝福冬奥、“中国灯笼”致敬志愿者……此次闭幕式上中国式浪漫不断上演。

折柳送别“纪念时刻”

极具中国特色的“折柳”送别,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普通人手捧柳枝,汇聚在场地中央,代表一年365天的思念。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在悠扬的《送别》的音乐中,舞蹈演员化身柳枝,其他演员手捧柳枝上场。柳树被赋予离别、思乡、悼古、清高、柔美等诸多意象,其中最经典的文学意象便是送别。由于柳字发音通“留”,柳树就成为古人寄托相思之树,折柳也成为送别的重要仪式。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折柳送别用中国式浪漫表达了对所有运动员的情感,希望和平友谊的心声随着柳枝传递出去。

2021文字实录

2021文字实录

中国灯笼“向志愿者致敬”

所有接受致敬的志愿者得到一盏传统的中国灯笼。当6名志愿者同时点亮和举起手中的“光”,鸟巢场地和观众席上的志愿者们随之一起点亮手中的灯笼,完成“点亮我,温暖你”这一简单温暖的行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奥运的历史创造了“向志愿者致敬”这一环节,并从此成为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传统。

“中国结”挂鸟巢

2021文字实录

传统的“中国结”图案,在开幕式中就已经出现过,在全世界运动员最后欢聚在一起的闭幕式上,这一符号再次放大。“中国结”是由数字AR技术生成的,以超高的精细度形成仿真的视觉效果,就像一个巨大的实体装置挂在鸟巢上空。

“中国结的设计汲取了中国的多个元素,有景泰蓝、青花瓷、丝绸、红丝带,还有雪凇和雾凇。”“通过中国结把大家连在一起,更加能够体现这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导演沙晓岚和他的技术团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十二生肖”载“花灯”

2021文字实录

整个闭幕式从空中闪亮的大雪花火炬开始。灵动的音乐中,孩子们用绚烂喜人的雪花花灯与大雪花互动,浪漫纯美。他们用绚烂喜人的雪花花灯,以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闹花灯”的传统,点亮场地上的“冬”字会徽。花灯,是中国传统的民俗手工艺品。闭幕式的举办日期为正月二十,正值元宵佳节之后,因此此环节孩子们手提花灯,并以雪花造型,既展现中国特色,又延续开幕式的核心视觉符号。载着孩子们飞舞滑行的十二只巨大的冰鞋,采用了“十二生肖”的造型。

以上图文资料均来自新华网直播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