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筑牢应急防疫屏障

发布时间: 2022-02-28 14:41: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在此次抗“疫”期间,疫情信息发布和科普知识成为人们亟需的精神食粮。在此次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和集体评选中,在新冠肺炎应急科普领域涌现出了一些先进人物,他们的事迹值得被铭记。

宋琼芳:及时准确发布新闻 构筑防疫屏障

宋琼芳是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媒体宣传部主任,在疫情期间,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要求,她在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新闻发布专班组,全力配合市政府新闻办做好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负责发布稿、健康科普提示等大量撰写工作,共参与近80场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其中包括27次健康提示,在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值守180余天,用细心、严谨、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与专业精神,确保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内容的准确无误,为上海市民健康素养提升、共同构筑防疫屏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同时,作为记者和各大媒体的通讯员,宋琼芳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积极撰写100余篇防控疫情相关科普宣传稿件,组织中央和上海各大主流媒体报道3000余人次,获得良好社会反响。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当有突发任务,她总能第一时间积极响应,顺利、出色完成稿件撰写、媒体宣传等应急工作,助力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

此外,宋琼芳还参与编撰《健康之城——新时代健康上海典型案例汇编》亮相2020年上海书展。以全方位、广覆盖、多形式的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健康上海行动的良好氛围,助力构建公共卫生群防群控机制,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健康卓越城市典范做出积极贡献。

胡毅:出版防控知识手册 助力联防联控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长胡毅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被抽调至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工作,期间,他组织、协调并参与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120》在防控第一时间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后被外交部翻译成日语、韩语、阿语等文字,有效助力新冠疫情国际联防联控。参与编写、开发设计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4本印制60000册,发放至省直各机关单位和各市疾控中心;开发设计科普宣传海报10套93张,分别推送到中心自媒体和学习强国平台发布,其中两套分别受中国卫生画报和中国健康报约稿;向学习强国山东平台推送发布科普知识及纪实报道40篇;设计印制招贴画15000张,发放至各省直机关单位;同时将各类宣传材料电子版提供各市疾控中心和各有关单位使用,扩大宣传范围。

2020年5月之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期间,胡毅参与设计、编写系列《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手册》,由山东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现为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培训教材;组织完成2021春节期间科普宣传比赛,收集400余幅作品,并整理部分作品进行了展播;充实完善健康传播材料资料库,收集、整理、归纳科普文章2600余篇,科普课件2200余个;完成健康山东全民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暨健康知识全民网络答题专项活动,协调做好题目收集、内容审核、题库整理等工作,初步形成1450条问题及解析的健康知识题库;参与全省健康科普专家库管理,起草了《山东省健康科普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推动全省健康科普工作科学、规范、有效和可持续发展,组织科普专家完成16部烟草危害科普视频、20部急救知识科普视频拍摄;设计制作的健康科普作品获得“新时代”科普大赛、中国健康科普大赛四次优秀奖;拍摄制作的健康科普视频获得“金鸡百花”微电影展映优秀奖。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