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印萍:让科技赋能履职 守护净滩碧海

发布时间: 2022-03-01 08:59:5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印萍(右)与同事进行野外取样调查(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新华社青岛2月28日电(记者王凯)黄海之滨崂山脚下的青岛大河东村,已多年没有到访的白鹭和红嘴鸥在河面时而飞舞、时而取食,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片生机盎然。

“2019年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时,脚下还堆积着大量的建筑垃圾,附近是废弃多年的养虾池。”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印萍回忆道。

她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这里一直胶着在“是否曾经是湿地”的争议中,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困难重重。

在仔细查看了历史卫星影像和现场情况后,印萍确认此地曾经是湿地,随后迅速组织团队调阅和分析资料,很快向检察机关提供了湿地生态修复方案建议。经过各方努力,不到两年时间里,这里恢复了“水草丰茂、沙鸥翔集、生机勃勃”的河口湿地,成为黄海海岸线上又一道靓丽的风景。

作为一名海洋地质科学家,印萍几乎走遍了我国沿海的各个地方。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不断将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的研究成果,服务应用于海洋生态环境法制建设、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由试点转为常态化,但在实际工作中,相关诉讼案件办理存在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损害鉴定难等挑战,在海洋生态环境领域,更是面临司法鉴定难、鉴定时间长、鉴定费用高等问题。

为破解以上难题,印萍带领科研团队,积极发挥国家公益性海洋调查机构优势,积极探索地质调查服务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为相关部门提供海砂盗采、滨海湿地破坏、危险废弃物非法排放等生态环境损害司法评估技术支持。

2021年,印萍所在的团队成功获批了“海洋资源环境司法鉴定中心”,成为开展海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领域的一支重要科技力量。

记者了解到,四年来印萍先后提交了20多份代表建议和议案,连续三年被有关部委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推进国家相关立法和政策出台。

“集民智、重调研、善思考、促治理”,是印萍对自己代表履职的座右铭。她表示,未来将继续立足岗位,以更好的成绩履职担当,让科学研究成果更好地守护蓝色家园。

1   2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