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犄角顶”上的边境派出所

发布时间: 2022-03-01 09:16: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地图上,云南省最南端的勐腊县就如同凸出去的‘牛犄角’一般,三面与老、缅交界,而磨憨镇处于这个‘犄角’的最顶端。”西双版边境管理支队勐腊大队尚勇边境派出所教导员高尚天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着。

尚勇边境派出所,位于勐腊县磨憨镇,其辖区面积803平方公里,三面与老挝接壤,边境线长174公里。这里无天然屏障,是全州边境形势最严峻、管控任务最艰巨、防疫工作最繁重的单位之一。

特殊的地缘位置使该所成为疫情防控、打击犯罪的重要卡点,2020年以来,该所民警担当前行,700余天保持最高勤等级,全力筑牢屏障,严防疫情输入。

有你们在就有安全感

位于“犄角顶”上的尚勇边境派出所,需要应对老挝的“三面夹击”,稍微疏忽,国外失控的疫情就很可能如同脱缰的“野马”一般,闯入国内。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把筑牢边境安全防线作为外防输入的首要任务,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思路,持续加大边境一线管控力度。”所长潘建良说。

尚勇边境派出所坚持忧患意识,推动驻地党委政府在边境一线设立抵边执勤点84个、警民联合执勤点6个,驻守抵边警务室1个,构建一线驻点查控、国防道巡逻防控、抵边村寨治安管控三位一体的防控格局,创造出“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处处有防范”的多层次全方位防控体系,在174公里的边境线上构筑了一道密不透风的钢铁长城。

位于昆磨高速通往边境的最后一个高速出口执勤点,民警王米前正在认真检查过往人员疫情防控二维码、测量体温,这是他在这个执勤点轮流执勤的128周。

“我们在边境一线执勤点建立民警‘党员先锋队’,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教导员高尚天说。2月13日,正轮到他在尚勇高速收费站执勤,排查涉“疫”重点地区人员,教育劝返无正当理由欲进入边境乡镇的内地群众,监管代驾国际货运车辆。

来自河北的货车司机宋师傅说:“感谢尚勇移民管理警察的付出,在路上一看到他们,就有满满的安全感!”

在中老铁路上,守护群众利益

“铁路修到我家乡,边疆人民感谢党。”这条街上常见的标语成为傣家群众对于中老铁路开通的肺腑之言。中老铁路中国境内最南端的磨憨站,人货来往频繁,地处尚勇边境派出所辖区。该所推动召开“党、政、军、警、民”联席会议、联合政府、卫健、海关、边检开展疫情防输入联合演练等方式,以居安思危的态度和扎实的作风,有效实现了边境辖区零输入、零感染的防疫工作目标。

辖区内傣族众多,傣家竹楼点缀苍山雨林。尚勇边境派出所重点抓好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与镇司法所、村委会调解员通过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等方式,及时掌握辖区矛盾纠纷动态信息,针对征地补偿、务工工资、工程款拨付等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甚至群体性事件的隐患开展专项排查,通过及时通报、及时预警、联合处置等方式,2021年为务工人员追回拖欠工资150余万元,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实现全年涉群涉诉零发案。

偷渡人员的克星,疫情防控的勇者

所长潘建良说:“打击妨害国边境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外防输入的重中之重,我们始终坚持严惩组织、协助、参与跨境违法犯罪活动边民,铲除违法犯罪活动滋生土壤。”

2021年3月29日晚,尚勇边境派出所获取偷渡的可靠情报,民警在密林之中进行设伏堵卡,在寂静漆黑的夜里,远处一闪一闪的亮光引起大家警觉。偷渡分子借着微弱的亮光,在密林之中鬼鬼祟祟地前行,一步一步进入了埋伏圈。

“警察,不许动!”民警们从草丛中一跃而出。

2个嫌疑人见状就跑,民警拔腿飞追,民警康峰一个箭步,扑倒向密林逃窜的嫌疑人;民警覃文健大吼“站住”,同时将其按倒在地,两人裹缠、扭打在一起,最终将其制服。其他嫌疑人束手就擒。经延伸侦办,该案共抓获涉案人员90人,成功斩断了一条与境内外勾连的偷渡犯罪链条。

在勐腊边境管理大队的领导下,该所通过边境联合巡逻、集中遣返、专案侦查等各项行动,将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触角网织严织密,助推“三非人员”清理整治、打击妨害国边境案件等工作向纵深推进。自疫情发生以来,该所共侦办偷越国边境案件70余起,打掉组织运送团伙12个、抓获涉嫌组织运送人员49名、抓获涉嫌偷渡分子240余名,有力地维护了边境线上的疫情防控安全。

人民力量打赢攻坚战!

“特殊的地理因素让我们‘犄角顶’上的派出所成为疫情防控、打击犯罪的重要卡点,但说到底还要感谢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所长潘建良这样告诉记者。

淳朴的辖区百姓自觉参与疫情防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老百姓在赶集、种田时,遇见陌生可疑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和驻村民警报告,提高了打击违法犯罪的精度和效率。“174公里的国境线,我们警力有限,疫情防控和打击犯罪就是需要有‘全民皆兵的人民战争’,在这一点上,边境百姓支持我们工作,他们才是保卫边境安全的最硬核的‘犄角顶’!”潘建良竖起大拇指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