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冬残奥​提升无障碍服务品质 北京地铁公司提供暖心服务[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3-01 14:54: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北京地铁公司启动无障碍设施设备更新改造项目立项工作,获得批复后,立即组织项目实施。目前,这些设备已经全面投入使用。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北京地铁作为服务行业,一直致力于打造“人文型地铁”,满足各类乘客出行需求,为残障人士乘坐地铁提供贴心、暖心的服务,亦是北京地铁不懈的追求。为此,北京地铁公司以服务保障冬残奥会为契机,在强化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无障碍服务品质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更新完善无障碍升降装置

许多乘客可能注意到了,北京地铁许多车站在很早之前就配备了轮椅升降平台、爬楼车等服务残障人士的设施。为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20年北京地铁公司对既有的无障碍设施设备进行了调研,发现车站采用的爬楼车普遍存在型号偏老旧,承载能力不能满足当下使用电动轮椅等人群的实际使用需求;轮椅升降平台使用时间较长,零部件存在不同程度变形、磨损,乘坐舒适性差等问题。为此,北京地铁公司迅速启动无障碍设施设备更新改造项目立项工作,获得批复后,立即组织项目实施。将既有的109台轮椅升降平台和52台爬楼车进行了更新,同时还根据相关车站实际情况,补充配备了33台轮椅升降平台、7台爬楼车。目前,这些设备已经全面投入使用。新的轮椅升降平台和爬楼车具有承载力强、运行平稳、安全性更强等特点,能够为特殊需求乘客提供更好的无障碍出行服务。

在五棵松地铁站入口处设有无障碍设施呼叫按钮。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进一步细化无障碍环境建设

为方便残障人士出行,北京地铁公司充分考虑地铁内通行条件的特殊性,认真研究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细节。在300余个地铁车站醒目位置设置了无障碍服务标识及预约服务电话,公布了无障碍接力服务流程,接受乘客无障碍服务预约,确保这些乘客能全程获得帮助。在部分新建售票室设置低位窗口,方便乘坐轮椅乘客与售票员沟通。在列车车厢增设专门的轮椅空位,设置轮椅区域标识和安全带,保障乘坐轮椅乘客安全乘车。在车站配备轮椅渡板,使乘客在工作人员帮助下能顺畅快速进出车厢。还在部分无障碍专用卫生间增设母婴设施,方便携婴儿乘客出行,同时调整了一些专用卫生间硬件设施布局,使轮椅转向调节空间更加宽敞。

站台乘务员帮助乘客使用无障碍工具乘车。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对员工加强无障碍服务培训

为使无障碍服务更加贴心,北京地铁公司运营服务管理部门邀请专业人士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地铁服务培训手册》的编制。手册内容不但包括无障碍设施情况及其使用方法,而且针对各类残障人士不同需求、不同心理特点,从不同的沟通要领到不同的服务方式都对员工提出详细要求。以培训手册等资料为基础,北京地铁公司对站车服务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无障碍服务培训。如今,手册中“对残障人士最大的尊重,就是像对待健全人一样平等地正常交往”等理念,已经成为地铁员工服务乘坐地铁残障人士的工作守则。

每一份关爱,都能温暖前行的路。北京地铁坚持以乘客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无障碍服务硬件设施,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通过“软”“硬”件的升级,不断优化服务,为残障人士的出行打造温暖坦途。

 

站台乘务员使用爬楼车帮助乘客。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车站内设置的盲道。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