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相信中国的外贸事业充满活力 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 2022-03-03 16:03: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记者在梅地亚中心二层多功能厅分会场采访本场新闻发布会。中国网 董宁摄影

中国网3月3日讯(记者董宁)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如何看待今年的外贸形势?在多措并举稳外贸方面,全国政协开展了哪些工作?

郭卫民说,在过去一年,我国在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克服了各种困难和挑战,外贸进出口规模达到了新高,突破了6万亿美元的关口,创造历史新高,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郭卫民表示,今年外贸领域确实存在很多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稳定外贸面临很大压力,但仍然可以看到我国外贸基础雄厚,有很大的韧劲,今年外贸运行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针对一些突出的问题,委员们建议要采取有力措施,做大做强外贸的主体,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的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内外贸的一体化,进一步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等等。

“对外贸易很重要,它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也是国家形象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郭卫民说,我国的外贸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外贸产品的结构来看,以前我们比较多出口的都是初级产品,现在有大量的机电产品,包括一些先进电器,而且还有新能源汽车这样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从外贸参与的主体来看,现在也多元化发展,不仅有央企、外资企业,还有大量的中小微企业,他们现在越来越成为我们外贸的中坚力量。

郭卫民说,他在调研过程中,接触到很多年轻人给他留下很深印象:“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相信中国的外贸事业会像这些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未来可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