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曾香桂:建议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3-05 09:25: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东莞瑞丰物业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

中国网讯3月5日讯 (记者 董宁)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东莞瑞丰物业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今年有一份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

曾香桂表示,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事关教育公平。目前,我国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前教育问题相较于义务教育阶段而言,目前尚未制定全国统一的相关管理政策,政府也未将此问题纳入到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北京、上海、深圳等在学前教育上做出了相关政策调整,在经费投入上,采取民间集资为主、政府多样化补给的方式,鼓励区域性地开展创新性探索,为随迁子女提供良好的学前教育环境和氛围。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的问题也是困扰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重要问题之一,整体而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前教育问题在管理和教育上存在较多的政策盲点和不完善之处。

一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前教育缺乏统一管理和规范。国家层面尚未出台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前教育的政策,政府尚未明确由哪一个行政管理机构来统一管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学前教育,也尚未出台强有力的管理政策。

二是公办学位紧张,随迁子女入园难,学费贵。公办幼儿园的数量有限,提供的学位资源也是有限的,在保证当地的孩子入园情况下,随迁子女的入园难度加大,因此外来务工人员不得不选择民办幼儿园,但同时面临学费贵的难题。学位紧张局面有待解决,受当地户籍影响,部分公立学校先接收当地户籍再接收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受到名额的限制,使外来员工子女难进入公办学校。

三、私立学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位需求,但收费昂贵。经走访调查,私立幼儿园平均每学期所需费用超过一万元,这对外来务工人员造成巨大的经济压力。

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所在的幼儿园条件差,体现在外部基础设施环境条件不适合教学和幼儿园的师资力量薄弱。

 

因此,曾香桂建议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减轻外来年轻务工人员的子女教育的压力。

一、加强各级政府的主导责任。政府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特别是幼儿园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但中去,扶持与培育更多优质的民办幼儿园及看护点。

二、引导扶持,扩大普惠资源。政府引导,通过购买服务、减免租金和税费等方式,加大对随迁子女学前教育的帮扶和支持,例如采取“综合奖补”的方式购买普惠性民办园的教育服务,补助范围扩大到随迁子女。

三、多方协同探索幼儿看护工作。社区可以整合资源,定期举办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前教育的早教宣传,提供科学育儿早教指导服务。各社区服务中心可建立儿童看护所,提供早教服务,减轻父母的负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