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长5.5%、减税降费尽早落实、保证人民不饿肚子…首场“部长通道”庄重承诺

发布时间: 2022-03-05 14:57: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中国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董宁)2022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有信心、有基础实现GDP增长5.5%左右的目标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何立峰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主要目标任务。过去一年,我们在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2020年,我国GDP规模101.4万亿元,按照当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6.9,折合14.7万亿美元。2021年,我国GDP规模达到114.4万亿元,按照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6.45,折合17.7万亿美元。一年GDP增加了13万亿元,这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是第一次;按美元计增加了3万亿美元,相当于G20排名第6、7位国家的经济总量水平,这在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也是第一次。这说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市场主体的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很强。这也是我们实现今年GDP增长5.5%左右目标的信心所在、基础所在。

实现今年的目标,还有很多有利因素。第一,经过两年多抗击疫情的实践,各地区、各行业、各企业在有力有效应对疫情的基础上,促进经济恢复发展的机制办法已经越来越成熟。第二,这几年,我们大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供需两侧都创造了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继续克服困难挑战,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第三,今年经济发展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前瞻性地进行了透彻分析,并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继续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针对中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先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上个月,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支持工业发展18条政策、支持服务业发展43条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之大也是空前的,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推进“双碳”、企业设备更新改造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在各种政策作用下,各类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更强,中小微企业也能不断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看,发电量增幅在6.7%左右,铁路装车货运量较快增长,外贸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保持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财政部部长刘昆: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尽早落到企业、惠及个人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刘昆说,减税降费是近几年稳企业、保就业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明确要求减税降费政策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

财税部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折不扣地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自“十三五”以来的6年间,累计减税降费规模超8.6万亿元,千万企业和数亿群众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刚才,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一揽子”的减税降费措施,我体会,主要有4个特点:

一是退税减税的规模历史上最高,达2.5万亿元。

二是支持方向聚焦制造业、小微企业,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退税减税达1万亿元的规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益受惠也达1万亿元的规模,精准发力。

三是主要措施是增值税的留抵退税。通过提前退还尚未抵扣的税款,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约1.5万亿元。同时,延续实施部分税收优惠政策,坚决打击偷税漏税骗税,坚决制止乱收费。

四是帮助地方缓解减收压力。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财政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精准研究,细化出台政策,扎实做好有关工作,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尽早落到企业,惠及个人,更好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中国人民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 饭碗能够越端越稳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唐仁健说,近两年粮食安全、粮食危机一直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在这个背景下,我相信大家对我们多年来讲的“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句话应该有了更深更真切的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在刚刚结束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又强调,要确保粮食能源安全,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我想,这是给我们下的“军令状”,是必须确保完成的硬任务。

今年的粮食生产确实面临很大的困难,首先是夏粮生产,去年冀鲁豫陕晋五个省受罕见秋汛的影响,冬小麦晚播面积有1.1亿亩,比往年正常情况晚了半个月左右,这就占了冬小麦总面积的1/3。前一段我们到基层调研,很多种粮能手和科技人员告诉我们,今年的苗情可以讲是历史上最差的。我们在冬前调度,这五个省一二类苗占的比例比往年低了大概20个百分点以上,所以应该讲情况还是比较困难。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保夏粮夺丰收这场硬仗。这个信心我想至少来自三个方面:

第一,来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策的支持力度很大。去冬今春以来,总书记、总理关于今年夏粮生产的批示已经有好几次了。刚才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讲到,国家提高了小麦、稻谷的最低收购价。同时我们把三大谷物的种植收入保险和完全成本保险扩大到了全国主产省的820多个主产县。另外刚才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讲到,针对今年农资价格上涨较多,农民种粮成本增加较快的情况,还将对种粮农民实行农资补贴,这些都有利于农民种粮有利可图,增强主产区抓粮的内在动力。

第二,各个方面行动迅速。应该讲,技术支撑也是到位的。针对今年的苗情和特殊困难,一个时期以来,农业农村部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和技术指南,根本的还是抓住返青、拔节、灌浆这三个关键时期,把增施返青肥、“一喷三防”等关键措施落实到位,这样夏粮生产我们估计苗情会有较大的转变。前不久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很多省(区、市)的书记、省长、市长都下基层进村入户搞调研,到田下地查苗情,非常可喜。

第三,到目前为止,夏粮生产也有一些有利条件。一是去年秋冬种经过各方努力,我们把冬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了上年3.3亿亩以上的水平,面积首先稳住了。其次,去年虽然遇到秋汛,但是之后墒情很足,也很好。另外在冬前和今春,主产区下了好几场雨雪,所以目前土地的底墒、表墒都非常好,这也是很多农民讲的这是多年不遇的。三是苗情的转化,我们前一段调度,一二类苗比前期增加了七八个百分点,主产区去冬以来积温大概同比多了100多度,相当于多长了一片叶子,所以这个基础也比较令人欣慰。

当然,粮食生产不仅要抓好夏粮,也要立足全年,按照每一个品种、每一个季节、每一个区域,也包括每一个环节,抓好全年的粮食生产,核心还是保面积。前不久,经国务院同意,我们向各省(区、市)下达了粮食的生产目标任务,同时要落实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另外还要协调推动各部门保障农资供应,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因此,尽管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今年粮食生产又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目前粮食供给的总量是充裕的,没有问题。去年,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了474公斤,今年到了483公斤,又比去年增加了9公斤。所以,在这个总量的保障下,不管国际形势怎么变化,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中国人民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而且饭碗能够越端越稳,也吃得越来越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