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戴天方:让制造业后继有人

发布时间: 2022-03-08 09:43: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清晨的高速路上,班车平稳前行,中国航天科工三院239厂数控铣工首席技师戴天方像往常一样坐在车里,思考着一天的工作。

从事数控加工工作33年,人大代表履职第五年,戴天方对技能人才持续关注:“在30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感觉到在引进技能人才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他观察到学生从职业学校毕业,进入239厂等航天企业后,在校所学内容无法在工作中百分百学以致用,适应能力和产出效率有待提高。

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

为了解决职业学校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的问题,戴天方在深耕专业领域的基础上,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多次走访调研,与职业院校和工厂企业面对面交流,给出发展建议。2021年的两会他提出“以保就业为主线加强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的建议,希望学生在校学习时和企业进行交流,将理论知识和企业实践相融合,用工企业和职业学校开展定向培养,有效提升职业技能与素养,这样就业以后,才能更好服务企业的同时体现个人价值,做到个人与企业的双赢。

这项建议很快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两会结束后,在教育部牵头指导、工信部等多个部门组织协调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端装备制造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戴天方也成为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委员会一方面关注装备制造、科技创新,另一方面在推动高素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此,戴天方感到十分欣慰和满意,他说:“在这件事情上,体现了我作为代表履职的责任担当。”

谈及人才在航天强国的征程中扮演的角色,戴天方说:“我们国家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我认为制造业是国家发展的一大重要支柱,技能人才是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技能工人将产品升级和前沿技术变为实物,有力推动了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又对技能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技能人才需要有创新意识,建立起综合型的知识体系,锤炼解决复杂问题的操作能力。我国航天事业的全面发展,离不开一支门类齐全、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以兴趣引领发展,以融合培养人才。近年来,选择进入实体产业尤其是制造业领域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这一现状引起戴天方的思考:“对我来讲,兴趣爱好引领我进入航天行业。在今天,如何更好地激发青少年对于制造业的热爱,从制造业强国学习经验,促进人才培养和兴趣有机结合,为高质量发展锻造高素质技能人才,是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制造业一定要后继有人。”戴天方表示,今年两会他将继续聚焦一线人才培养,希望通过自己的履职,为航天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