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西昌航天与两会相遇:星辰大海、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 2022-03-09 09:04: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1箭7星献礼全国两会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开幕当天,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搭载着银河航天02批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成功发射,1箭7星献礼全国两会。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追梦奋斗的西昌航天人从筚路蓝缕的创业初期,走过五十二载春秋,如今一路高歌猛进, “空间站在轨建造”“北斗”“探月”“探火”创造奇迹,助力中国人的脚步在太空中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稳。

建成后的中国空间站(效果图)

“今年年内,我们将发射2个空间站实验舱、2艘载人飞船、2艘货运飞船,再将6名航天员送入中国空间站。”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而其中的2个空间站实验舱、2艘货运飞船都是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

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

时针回拨,2021年4月29日,伴随着一阵山呼海啸般的巨响,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托举下,从文昌发射场点火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中国正式迈入空间站时代。5月29日、9月20日,天舟二号、三号货运飞船再次从发射场一飞冲天,与天和核心舱顺利对接,我国空间站建设进入了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据悉,就在今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执行4次空间站建造任务,分别将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和2艘天舟货运飞船发射升空,届时中国空间站将正式建成,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感动中国致敬航天追梦人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就在不久前的3月3日,“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播出,航天追梦人也成为了《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节目中,“载人”“探火”“北斗”“探月”齐聚一堂,广大西昌航天人观看后倍感自豪、备受鼓舞,他们表示,“中心承担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是中国行星探测母港、北斗母港、探月母港,航天报国、航天强国是我们不变的初心使命。”

北斗组网

44次北斗发射百分之百成功,组网建成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天问一号发射开启我国行星探测第一步,留下了中华儿女在火星上的第一条印记;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圆满收官,实现古人“嫦娥奔月”的梦想;承担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让神话中的“天宫”走进现实……令人欢欣鼓舞的成绩背后,是一代代西昌航天人的不懈努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航天精神深深镌刻在他们的血脉基因里,是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利益、人民期盼紧紧联系在一起,既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也放大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让它写入永恒。

同时,大家所关心热议的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及重型运载火箭、商业航天、火箭回收技术等热点,两会中也进行了解读,其中很多都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得以实现。

长征八号一飞冲天

自立自强、创新超越,作为目前唯一具备长征八号发射能力的发射场,该中心文昌发射场与内陆发射场相比优势十分突出,且地处海南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前沿,利于商业航天发展和国际开放合作。后续,该发射场还将进行科学顶层设计和统筹管理,建设商业航天发射区,建设航天特色文化旅游基地。此外,该中心西昌发射场也能够使用长征三号乙、长征二号丙、长征十一号等火箭执行商业航天发射任务,形成优势互补,持续促进我国商业航天健康有序发展。

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会永远生活在摇篮里。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重型运载火箭是中国航天的未来,将促进国家航天科技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跨越式提升,强有力支撑航天强国战略。未来,这些“大国重器”都计划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发射场一飞冲天,该中心党委将按照国家航天发展战略,以载人空间站、深空探测和新型试验性、探索性发射为主,围绕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重型工位等重大工程开展配套设备设施建设,为实现中国梦、航天梦戮力前行。

蓝图绘就,振奋人心。“从西昌到文昌,跨越的不止是纬度;从高轨到深空,突破的也不只是距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表示,“后续,中心将按照国家航天发展战略,为中国航天的空间站建设、深空探测、行星探测、低轨互联网星座提供强有力支撑,为中国人探索太空的步伐走得更稳、更远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黄国畅 胡煦劼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