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亚运,“9”等你来!杭州地铁9号线南段正式开通运营[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4-01 12:36: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杭州地铁9号线南段正式开通运营

 中国网讯 (通讯员 李永鑫 陈景昊 史云)4月1日上午,随着首趟列车从观音塘站始发,标志着由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参建的杭州地铁9号线南段正式开通运营,为完善杭州市轨道交通组网及迎接九月亚运会的召开再添靓丽风景。

据悉,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南段起于观音塘站,终于九睦路站。新建线路全长10.85km,设站10座。其中新业路站、钱江路站、三堡站分别可与机场轨道快线、地铁7号线、2号线、4号线、6号线二期换乘。

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装修专业经理史云介绍:“9号线地铁车站都深入融合当地历史和民俗文化,以“城市不止一面”为主题,强调“稳重、优雅、简洁、现代、生态”的空间设计,力求以现代时尚的空间感受配合局部的艺术化设计,营造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优雅细腻的空间氛围”。

9号线开通后首批旅客乘车。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运用BIM技术模拟安装过程,每道工序线上演练,从而有效节省施工工期。尤其是在本市疫情收紧期间,我们的建设者更是用娴熟的技术换取作业时间,按期完成各项机电安装和装修作业,为保障杭州亚运会做出应有贡献”一公司机电分公司副经理丁金这样介绍。

9号线观音塘站列车首发。

地铁9号线南段开通后,将成为钱江新城2.0版的重要引擎。它打通了杭州南北方向的一条交通大动脉,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流换乘压力。特别是新业路站,有多条出口和市民中心连接,更加便捷市民出行。


住在江河汇站附近的李女士介绍说:“我住的地方东边是钱塘江、西边是京杭运河,地铁位于两条河流中间,如今看见家门口的地铁站运用现代材料装饰成柴塘、鱼鳞的造型,心里由衷的感到高兴”。李女士所说的江河汇站原为古海塘遗址,从宋代的柴塘,再到明清的鱼鳞石塘,每一种塘型都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地铁站的开通为周围市民更加方便的乘着地铁直达西湖。周围市民表示:“这是杭州最美的也是最好玩的9号线”。

首批旅客进站乘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