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防火正当时|多措并举,助力防火宣传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 2022-04-04 10:15: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中国网讯 清明在即、气温上升、农耕繁忙,林事、农事、祭祀用火急剧增加,森林火险进入高发期,林区防火形势严峻。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三明支队结合驻地实际,扎实做好清明期间管护区森林防火工作,采用“视频+短信+广播+”多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清明防火防控工作。



公益视频科普宣传

随着新时代科技的高速运转,以往发传单、讲防火的科普宣教方式已经无法应对当前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为此支队党委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打破常规的科普宣教方式,及时与三明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对接,主动联系三明市电视台以及各大商场,在驻地学校、景区、社区等地的LED屏,滚动播放安全宣传大使女足运动员赵丽娜、唐佳丽森林防火宣传短视频、队伍宣传片和防火宣传字幕。




向市民发送禁火防火提示短信

积极协调通信运营商,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森林防火安全提示手机短信,全力护航节日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不断扩大森林消防科普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将森林防火科普宣传工作延伸到社会每一个角落,让防火意识扎根于广大群众的脑海,时刻提醒群众勿忘森林防火安全。

利用云智能大喇叭加大防火宣传

“请村民们文明祭祀,用鲜花代替爆竹纸钱等向先人寄托哀思,严禁乱倒炉灰、焚烧垃圾,尤其不能随意在田间地头烧纸、严防因大风天引发森林火灾……”加强与电信云平台合作,争取县、乡(镇)、村支持,通过智能感应技术分时段分区域广播,一体化操控,扩大森林防火知识的受众范围,让宣传效果入脑入心。

敲门入户宣讲森林防火常识

支队消防救援人员每到一个村,就会在醒目的区域粘贴消防宣传海报,涂刷宣传标语,并积极热情的向村民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宣讲森林禁火知识及清明防火规定,敲门入户派发森林防火宣传用品,“大妈,日常生活咱们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大爷,家里防火尤为重要,要及时检查电线电路是否老化,熏制腊肉时要看管好火源,远离易燃柴草堆垛。”奔走于乡镇街道上的宣传人员用这种最“接地气”的方式切实打通了森林防火“最后一公里”。(胡宗华、宁大友、邓磊)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