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杰、濮存昕携手诠释爱与尊严 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经典再启

发布时间: 2022-04-08 11:14: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4月11日,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将迎来第十七轮演出。作为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的开山之作,话剧《简·爱》已经成为了观众心中一抹温暖深情的印记。本轮演出中,编剧喻荣军、导演王晓鹰将携原班主创再次呈现雾气迷蒙的桑菲尔德庄园,著名演员朱杰、濮存昕将首次搭档,以真挚饱满的表演在话剧《简·爱》的第十三年焕新经典的生命力,为广大观众带来熟悉却别有新意的演绎。

国家大剧院供图 牛小北摄影

导演王晓鹰 国家大剧院供图 牛小北摄影


“你以为我贫穷、低微、瘦弱、不美,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了吗?你错了。我跟你一样是有灵魂的,也跟你一样有一颗完整的心!”1847年,夏洛蒂·勃朗特借笔下人物简·爱向当时的社会发出有力的一声,时至百余年后的今天,这声回响仍能在每位读者心中激起千层波浪。在众多影视改编面世后,国家大剧院于2009年首次将这部文学经典搬上了话剧舞台。无论是剧情处理还是舞台呈现,话剧《简·爱》都让观众给出了“非常贴合原著气质”的评价。在导演王晓鹰看来,“简·爱”这个名字首先是爱情与自尊的代名词,“对于今天的观众来说,《简·爱》应该是带有哲理性内涵的爱情经典。这个动人故事的真正价值远不仅止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娱乐性满足,她内中饱含着对爱情本质的紧迫追问和对人性内涵的深切关怀。这种生命情怀和人格理想,在现代社会里更凸显出一种穿越时空的经典性价值。”这样的排演初衷与夏洛蒂·勃朗特原作的精神高度契合,加上去繁求简的舞台简捷而凝重,英格兰的迷雾不仅还原了原著中隐微的哥特色彩,野性空旷的荒原在视觉呈现上也对简·爱性格形成了有力补充,话剧《简·爱》确实完成了“原汁原味的诗意文字与灵动的舞台语汇”的完美结合。

在本轮演出中饰演简·爱的朱杰 国家大剧院供图 牛小北摄影


话剧《简·爱》在十三年的时间里,不仅曾赴多地进行全国巡演,也吸引了很多“实力派”演员倾力演绎,他们对人物深入人心的塑造为各地观众带去了感动。将在本轮演出中饰演简·爱的朱杰,曾于2010年与该剧结缘。在影视剧《潜伏》《雪豹》等中有着出色表现的她,对话剧舞台也十分热爱。除《简·爱》之外,朱杰也曾在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哈姆雷特》中演绎了奥菲利亚这一莎剧中的经典女性形象,而参演《长恨歌》《浮士德》《玻璃动物园》等经典作品的过程也深深滋养了她,她的平静淡然和并不声张的坚定让观众完全相信舞台上的她就是简·爱。朱杰说道:“距离2010年第一次饰演简·爱已经过去十几年了,漫长岁月的沉淀也让我对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次排练我才发现自己对这部戏有这么深的感情,排到一些片段时,12年前的点点滴滴都浮现在脑海里,我特别感恩还能回过头来再次塑造这个角色。”

在本轮演出中饰演桑菲尔德庄园的主人爱德华·罗切斯特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 国家大剧院供图 牛小北摄影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复排首度邀请到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加盟,他将在剧中饰演桑菲尔德庄园的主人爱德华·罗切斯特,这一消息也令观众倍感期待。在演绎了《李尔王》《林则徐》《哈姆雷特》《万尼亚舅舅》等作之后,濮存昕依然不断深耕话剧舞台的经典作品。在他看来,能够演绎经典中的伟大角色是毕生理想,就如同“优秀的指挥家都想触摸一下贝多芬、柴科夫斯基的作品”一样。“罗切斯特向着人类文明中最美好的一面转变,但他却是一个曾经被生活伤害过、对生活有怀疑甚至误解的人。这种转变正是简·爱给予的,她以卑微却挺立的姿态平等地面对一切不公,以一种平起平坐的友善发出自己的声音。他们在命运的潮涌里浮沉,在将要溺水时抓住了彼此,完成了心灵的互相救赎。这些好的角色,需要通过我们的诠释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与主人公一同认识世界、认识生命。”濮存昕说道。


据悉,该剧将持续上演至4月14日,与广大观众一起打开桑菲尔德庄园的大门,重温经典重拾感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