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完全具备航天员长期飞行驻留保障能力[图]

发布时间: 2022-04-17 17:4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黄伟芬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4月17日讯(记者 杨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4月17日(星期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杨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黄伟芬,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总师孙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钟红恩介绍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回答关于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在轨驻留半年,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任务飞行时长纪录,这一次乘组在轨期间经受住了哪些考验等相关问题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黄伟芬表示:

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飞行了183天,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创造了多项纪录,他们在轨驻留期间圆满完成了2次出舱活动、2次太空授课,还有手控摇操作交会对接试验以及航天医学、航天心理学、航天工效学和空间材料科学,共计40余项的在轨实验和试验任务,完成了80余项在轨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还完成了大量空间站组合体平台巡检测试、设备维护照料以及物资和站务的管理工作,并实施了健康监测、在轨防护锻炼以及在轨训练和演练,完成了大量科普教育等公益视频录制,拍摄了大量图片和视频资料,获取了宝贵和丰富的资料。

总体来讲,3名航天员在轨飞行期间身体和心理状态良好,协同配合默契、工作紧张有序、生活丰富多彩、任务完成出色,他们经受住了身心考验以及完成任务各方面的能力考验。目前,他们已经返回北京航天城,正在按计划开展返回后恢复工作,他们的身心状态很好。

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是首次在轨航天员驻留长达六个月的飞行,对航天员系统来讲又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针对这次任务的特点,航天员系统一方面在航天员飞行前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强化训练,包括航天员的身体素质训练、心理调适训练、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出舱活动等各方面强化训练,同时加强了个性化的健康保障措施。另一方面,在神十二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改进和完善了在轨驻留保障措施。

健康保障方面,优化了航天员在轨个性化保健措施,增配了相关药物和诊疗设备;优化了失重防护锻炼措施,增加了锻炼便捷性和趣味性,制订了个性化的锻炼方案,加强动态评估和调整,强化耐力和心血管储备,提升心肺功能,加强腰背部和颈部等核心肌和下肢力量锻炼,促进重力再适应能力不断提高;增配了新鲜果蔬、配置了个性化电解质饮品等,加强了营养保障;同时也丰富了在轨心理支持方式。

在生活保障方面,针对飞行时间延长,在神十二任务基础上又增配了食品和饮水,丰富了系列服装,优化了部分生活用品和卫生用品配置。针对个体特点和需求,丰富了在轨娱乐项目。

在工作保障方面,进一步规范了航天员在轨工作、作息和值班制度,修订完善了航天员飞行手册,加强了飞行计划动态调整和动态更新、工作负荷适时评估等措施;优化了出舱活动程序、出舱活动支持模式和协同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

总的来讲,这次任务的成功实施,进一步验证了我国航天员选拔训练技术的科学有效,同时也表明我国已完全具备了航天员长期飞行驻留保障能力,为后续任务奠定了基础,积累了更为丰富和宝贵的经验。

国新办就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相关新闻:

2022年我们将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

我国已全面突破并掌握空间站建造的关键技术

今年我国将首次实现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

我国将研制新一代载人飞船可搭载7名航天员

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明年计划发射我国首个大型空间巡天望远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