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亮梦想的星河

发布时间: 2022-04-24 08:04: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2022年4月24日,是我国第7个航天日,今年的航天日的主题为“航天点亮梦想”。

就在不久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到文昌航天发射场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发射场全体同志致以诚挚问候。这是继2018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视察后,又一次载入该中心建设发展史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盛事,汇聚起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的磅礴力量。

中国空间站建造母港、中国行星探测母港、中国探月母港、北斗母港……四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擎画领航下,西昌航天人用奋斗创造奇迹,用航天点亮梦想。


天宫梦

斗转星移,星河灿烂。

天宫,神话传说中天帝居住的宫殿。《西游记》中瑰丽堂皇的描述,令人心驰神往。

而今,伴随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的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神话传说中的“天宫”已经走进现实。

“5、4、3、2、1!点火!”2021年4月29日,伴着山呼海啸般的巨响,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长五B火箭的托举下一飞冲天,这一刻,在凝结着光荣与梦想的中国航天时间轴上,中国迈进“空间站时代”。

再发“天舟”向“天和”。同年5月29日、9月20日,天舟二号、三号货运飞船先后起飞,与天和核心舱顺利对接。

现在,执行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已于4月11日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后续,该火箭将与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一起按计划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据悉,今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还将发射梦天、问天实验舱和天舟四号、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

当“天宫”从传说走向现实,太空迎来了人类新家园。


奔月梦

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

古时,嫦娥奔月、蟾宫折桂、天狗食月……一个个神话传说,彰显出古人对月亮的憧憬向往。

而今,“嫦娥”是中国探月工程之名,“玉兔”是我国月球探测器的昵称。从西昌到文昌,从“月城”到“月亮湾”,西昌航天人接力送“嫦娥”,更是一种历史传承。

圆梦奔月、成功绕月到完美落月、再入探路,再到喜搭“鹊桥”、月背着陆……2007年以来,素有中国“探月港”美誉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连续“零窗口”成功发射我国所有探月航天器。

2020年11月24日,该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托举着嫦娥五号傲然矗立。4时30分,随着01指挥员胡旭东一声令下,烈焰喷薄而出,照亮夜空,嫦娥五号腾空而起,火箭的尾焰犹如“嫦娥”美丽的裙摆,再一次创造中国月球探测器“零窗口”发射的奇迹。

自此,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圆满收官。


天问梦

日月安属,列星安陈?何阖而晦,何开而明?

从前,我们遥望星空,天问是中华儿女刺破鸿蒙的哲思。从宇宙之本源,到昼夜之消长;从天地之构造,到星辰之往亘……两千多年前,我国伟大诗人屈原就以长诗《天问》对天地、自然和人世等一切事物现象进行了想象与发问。

而今,人们再次遥望星空,“天问”是我国行星探测任务之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发射场,是中国行星探测母港。

2020年7月23日,“天问一号”奔赴火星,西昌航天人实现了中国人逐梦火星的“天问”首秀,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在“天问一号”任务中,我国要一次性完成“绕、着、巡”,这是人类火星探测史上的首次,也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北斗梦

天阔参横移北斗,天河漫漫北斗璨。 

传说,天帝坐着北斗七星视察四方,定四时,分寒暑。

而今,“北斗”是我国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而我国所有的北斗导航卫星,都是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发射升空。

伟大的征途,从这里开始。2000年10月31日,第一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顺利升空。

璀璨的星座,在这里诞生。2020年6月23日,随着第五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完成部署。

20年间,西昌航天人用44枚长三甲系列火箭,百分之百成功发射,护送颗颗北斗踏上问天征途。从“一颗星”到“满天星”,这是一段恢弘磅礴的“中国星座”建造史。

“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创造更多中国奇迹……”

“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 

牢记嘱托,创造更多中国奇迹。未来,西昌航天人将继续用属于自己的浪漫,一步步把满天神话变成现实。

(作者:黄国畅 胡煦劼 屠海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