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战疫人| 被“困”家中的战疫志愿者李铭骥

发布时间: 2022-04-24 11:10: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烈日下,一个白色的身影在等待采集核酸的队伍中来回走动,维护着核酸集中采集现场的秩序,并认真核对着每一名待采居民的个人信息。防护服上共产党员和警察二字显得格外瞩目。他就是居住在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联西街道警校社区的居民李铭骥,一个扎根边疆12年的部队转业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坚守新疆边境前沿的移民管理警察。

随着邯郸市主城区全面打响抗击疫情的“战役”,正在探亲照顾患病母亲的李铭骥向社区主动请缨,担负起社区核酸检测扫码和秩序维护工作,同时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拍摄了大量的一线工作照片和视频,加班设计“战疫”海报,将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参加“战疫”是一名退役军人的使命

由于自身戍边工作的特殊性,长期驻守边境前沿的李铭骥很少能回到家中照顾身患重病的母亲。但随着邯郸疫情防控工作的升级,正在探家的李铭骥感受到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召唤,作为曾经一名武警警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促使他参加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我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在“战疫”初期,李铭骥向父母提出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想法时,父母坚定地支持了他的想法。

“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应该具备这种敢于向前、勇于奉献的精神品质。你不用担心家里,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支持你做的这个决定!”

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和肯定,李铭骥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并同身边的志愿者一起默契配合,高质量的完成了社区每日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他常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这就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


服务群众是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

“您好,我们来采核酸了!”这是李铭骥在上门采集期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由于辖区多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李铭骥和同行的医护人员经常要爬数十层楼,走一万多步,一家一家地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核酸采集工作。

“有时候真的很累,但是我的城市‘生病’了,我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也要坚持地爬上去,和大家一起去‘治愈’她!”

带着这份共同的信念,李铭骥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奔波在不同的楼宇之间,用自己的身躯和汗水浇筑起社区抗击疫情的前沿防线。

由于社区封控,社区一万余名群众日常所需的蔬菜食品需要统一采购和配送。李铭骥和其他志愿者在结束核酸采集后就要立即赶到社区开展食品配送工作,并对照整理好的配送单,逐个足量送至相应小区。卸车运送成为了他们工作的常态,有时“机械化”的动作往往一干就要持续到凌晨十二点。

“服务群众,是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虽然工作繁重,但群众的一句‘辛苦了’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鼓励和最大的认可。”

群众认可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誉

“感谢志愿者,你们真的辛苦了!”“可爱可敬的‘大白’们”这是在“战疫”海报发布后社区微信群近期最多的留言。

从核酸采集到物资配送、从摄影摄像到材料整理……每日从五点起床到凌晨十二点工作结束。高强度的工作早已成为了李铭骥和所有志愿者的一种常态。而志愿者的这些付出也深深地记录在社区群众的心中。

“别看他们身穿‘大白’,其实他们也是一群孩子!天气忽冷忽热,他们不论晴天还是下雨都坚守在这里,还总是微笑着面对我们,他们真的很辛苦。”家住在警校社区闫素华阿姨感动的说。

“能够在故乡为‘战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是自己的荣幸。同时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得到社区群众的认可更是一份最宝贵的荣誉!面对疫情,我只是同所有共产党员一样履行了“勇于向前”入党承诺,我也将继续坚守下去,以退役军人之名坚守在‘战疫’前沿!”李铭骥坚定的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