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头上的中国航天日

发布时间: 2022-04-25 12:32: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汪增、唐游森 | 责任编辑: 杨佳

自2016年起,为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我国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今年的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笔者来到距西昌航天发射场40公里外的天王山点号,得知点号上的3名航天气象人从昨天就开始准备“山头上的中国航天日”,他们在点号并不宽敞的墙壁、场地上画好了三幅图画,分别致敬西昌航天、载人航天和中国航天。

“去年7月大学毕业,我如愿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为了一名西昌航天人,这是我在西昌、在天王山点号迎来的第一个‘中国航天日’,虽然山头上条件艰苦,没有什么娱乐设施,但我还是想以自己的方式庆祝航天日,致敬航天工作者”,拿着画笔的岗位操作手侯方鑫深情地诉说着。

大山巍峨,草木葱茏,天王山因旧时山上有座天王庙而得名,天王山点号就坐落在天王山最顶上,远远望去山顶上的“大圆球”格外醒目,为群山增添了几分威严,也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点号从1977年建成至今,已经走过了45年风雨历程,在这45年里一代代航天气象人怀揣着对航天事业的赤诚热爱,对航天强国的壮志豪情,数十载默默坚守、数十载观云测雨、数十载与天斗争,先后完成了东方红二号、亚洲一号、风云、北斗、嫦娥等150余次航天发射气象保障任务,重要节点和关键过程气象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定点气象预报能力国内领先。

“作为发射场五大系统之一,气象系统是火箭腾飞的‘侦察兵’,火箭未动、气象先行,我们天王山点号的主要职能就是进行高空气象探测,通过观云测雨为航天发射寻觅精确的气象窗口,为火箭腾飞保驾护航”,岗位操作手高天江自豪地说道。

气象技师赵景申是点号负责人,今年是他在天王山点号工作的第18个年头,在这18年里,他始终坚守在气象探测的岗位之上,埋头在云图数据的海洋之中,奋战在星箭腾飞的幕后前沿,先后在任务过程中排除雷达故障20余次,带领点号团队荣立过集体三等功,获得了“百次任务荣誉证书”。

在航天气象系统,像天王山点号这样的科技团队还有很多,他们几年、几十年如一日,追风逐雨、决胜千里,驱雷掣电、临机制变,战天斗地、无往不利,常年与艰苦为伍、与寂寞相伴,没有令人羡慕的献花和掌声,但一代代航天气象人不图享乐讲奉献、守着寂寞谈理想,叫响了“扎跟山头不言苦,观云测雨保成功”的口号,把航天情怀镌刻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把青春光华绽放在为国铸箭的事业荣光里。

(作者:汪增、唐游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