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流动采样车 设置企业、学校、养老院“专场”丰台区第二轮核酸筛查有“温度”[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4-28 15:02: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郑亮

4月28日,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街道地区居民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北京4月28日讯   启动流动采样车、开设绿色通道、设置企业、学校、养老院“专场”、“上门送检”、自制扫描“神器”……4月28日上午六时,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链条,丰台区启动第二轮区域核酸筛查,按照居民步行15分钟可到达的标准,派出医务人员4120人,在居民区、大型户外场所等设置采样点1046个,并随时根据人流量和任务需要灵活调整点位设置。多个核酸检测点开启多种暖心服务,让核酸检测更便捷、有温度。

“感谢社区和医护人员,能上门为我们年纪大,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做核酸。”刚刚做完检测的阳光星苑南区社区居民86岁的张淑荣老人连声感谢。为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南苑街道专门成立了“上门服务”小分队。在核酸检测前,社区、村、筹备组工作人员化身“网格员”“宣传员”,组织开展了“扫楼查漏”行动,通过“双向摸排”对辖区内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员登记造册列清单,采取网格化“1+1”(社区干部+医务工作者)混编组团的工作模式,“向前一步”提供上门服务。

4月28日,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街道地区居民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着急上学的小朋友快来找我呀”“孕妈妈爱心通道”……在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木樨园第二社区核酸采样现场,出现了这样的手牌。东铁匠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次核酸采样过程中,有很多带着孩子的居民找大白咨询,孩子着急上学快赶不上了,能不能提前做,还有孕妈妈等候的身影,今天天气预测气温比较低,这次街道提前准备了这样的手牌作为提示,优先为他们采样,其他排队的居民们也都非常理解这个做法。

在丰台区云岗街道南一社区核酸采样现场,社工们用垃圾分类分出来的纸箱和小木条,可以循环利用的V形会议桌牌,手机支架等做出来的扫描神器大显身手,让居民信息登记环节用时减少了一半。居民前来登记信息时,只要把身份证正面向上放进由三段小木块黏贴出来的卡槽处,就能轻松对准手机摄像头,一两秒钟就能完成信息扫描录入工作。“不用举着手机去对焦,还可以根据阳光照射角度调整位置,避免反光,轻松了不少。”现场工作人员说。

不少街道还专门设置核酸检测“专场”,确保辖区学校、企业、老年人能便捷检测。

4月28日,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街道地区居民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在卢沟桥街道,流动采样车开到了辖区养老院,检测“大白”耐心指导老人张开嘴巴、倾下身子,精准取样,流程顺畅,秩序井然,每名老人平均2-3分钟即可完成检测,老人们纷纷为这样的“上门服务”点赞。据了解,街道细致梳理辖区不同人群需求,积极联系辖区企业、养老院、中小学、幼儿园、派出所等各类单位,安排4组流动车分时分批上门,把流动采样车直接开进单位,将“大白”直接带到身边,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服务。

在五里店街道丰台八中核酸检测点,现场的老师提前将学生的身份证号、姓名打印成册,按照10人一组进行划分,确保核酸检测高效有序。街道根据辖区中小学师生人数较多的情况,确定“进校专场”检测方案,设置多个流动采样点,专人带领医护人员到各个学校和幼儿园集中采样,力求快速高效完成幼儿园儿童和教师的采样工作。

4月28日,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街道地区居民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在玉泉营街道,为维护辖区大型商超企业的正常运转,专门在花乡奥莱开设了核酸检测“专场”,“上门”提供核酸检测服务。“这样一来,员工接受检测省时又省力,还保障了正常经营运转。”商场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街道还面向商超、企业、小商户等开设了核酸检测“专场”,尽量缩短检测时间,努力做到人员“即来即采”。

此外,在丰台区青塔街道、太平桥街道、六里桥街道等主要交通路口、大型商超、重点企业、校园等点位设立多个流动检测点,方便在辖区内工作和生活的市民群众出门就检、等车能检、工作先检、检后上学。(文/丰台区委宣传部)

4月28日,丰台八中核酸检测现场,在校同学排队有序进行检测。龚禧 摄影

4月28日,丰台区南苑街道“上门服务”小分队为辖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群体,开展上门做核酸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史莉 摄影

4月28日,云岗街道南一社区社工们用垃圾分类分出来的纸箱和小木条,可以循环利用的V形会议桌牌,手机支架等做出来的扫描“神器”大显身手。 杨春燕 摄影

4月28日,东铁匠营街道木樨园第二社区核酸采样现场开设孕妈妈和学生通道。原梓峰 摄影

4月28日,青塔街道民乐家园社区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蔡晖 摄影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