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小舞者”筑梦“工匠心”[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4-28 18:57: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通讯员:杜希昊、王子龙)工人很多,但并非人人都称得上“工匠”。如果说工人是在生产一线冲锋的生力军,那工匠可称“虎狼军”--以高超技能为盾,创新创造力作矛,攻坚克难能啃“硬骨头”。郁培阳,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南京维管段蚌埠东工区工长,他是一名扎根于京沪铁路16年的普通接触网工,他用学而不厌的态度追求高标准,用诲人不倦的倾囊相授育桃李,用匠心独运的创新追逐运管梦,曾先后获得运管标兵个人、运管技术能手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郁培阳检查设备状态。

他认为工匠精神,是坚持不懈的精益求精,稳中求进的科学创新,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传承,而匠心筑梦,传承的是一种精神,诠释的是一份追求。而他,一直以工匠精神要求着自己,为强国梦、铁路梦增添色彩,以自身的成长轨迹诠释着平凡中的不平凡。

郁培阳带领班组员工在练兵场练兵。

他并非一出场就自带“光环”,平日里他愿意比别人多学习一点,多钻研一点,多思考一点。6米高度、毫厘标准的“钢丝线”上,他犹如一个舞者,勾勒着安全线,织就最美丽的“蜘蛛网”。16年里零事故,郁培阳靠的就是标准这身“笨功夫”和坚持这股钻研劲儿。

“其实刚接触这行时,基本什么都不懂,看见各类设备、图纸一头雾水,也是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开始也就是只能推推车梯、做做防护、递递扳手,别人都在休息时,我就反复琢磨学到的技术,一边琢磨一边练习。16年来,我从接触网工到技术员,从副工长到工长,一路走来,有荆棘和汗水,也有成绩和荣誉,但更多的告诉自己就是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郁培阳说道。

郁培阳检修现场设备。

在他看来,高标准、高质量的检修好设备并不容易,必须不断地学习,熟悉各种施工规范和标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别人干不了的活,他能干,别人干得了的活,他干得又快又好,几乎所有难题对他来说都迎刃而解。平日里他总是把《安规》《维规》等资料随身携带,见缝插针,随时随地学习专研业务知识,凭借自身努力和精湛技术,他打破了一项项记录,至今无人超越。骄人成绩的背后,承载的是他6000多个日夜如一日的苦练和坚持,正是这样求知好学的态度,经过层层选拔,他连续多年参加各个级别技能竞赛并获得好名次。

郁培阳工作对讲。

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次次淬火历练,在京沪线近1500条公里的铁路线上,他活跃在接触网大型施工、设备集中检修整治的现场,他先后参加10多项重点施工和近百次急难险重任务,参加施工、检修的450多条公里接触网未发生过一起设备故障。他有个习惯,每次干完活,都会从头到尾琢磨一遍,还时不时蹦出些新念头,针对作业现场问题积极开展小发明、小创造,贴合实际利用现代技术进行改进创新,虽然谈不上什么高科技,但是很实用,十分受员工欢迎和喜爱。目前累计开展的QC攻关课题超过8项,开展技术革新3项,技术攻关3项,工具改装2项,多项成果荣获表彰并推广使用。

回想自己一路“摸爬滚打”的历程,郁培阳觉得有一点很重要,“在这个时代,仅靠单打独斗很难完成重大技术攻关。”因此除了苦练“内功”,也需要学会借用“外力”,“要多和别人交流,多结识可以学习、合作的伙伴。”郁培阳说道。

郁培阳与青年员工交流。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参加工作16年来,他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绝活儿倾囊相授给新人,讲标准、传工艺、同创造,带徒弟以来,郁培阳硕果累累,先后带出了2名工长,3名副工长,近12名技术能手,有的甚至还成为了技术管理人员,由他带领的班组也多次获评“标兵班组”、“标准化工区”等称号。

收工结束。

滴水成源,积土成山,他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的用勤劳、用智慧、用汗水谱写着自己的青春篇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工作16年,入党13年,他始终不忘使命、秉持匠心,不断探索创造,练就真本领,成为新时代展现大作为的弄潮儿,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工匠精神在万里铁路线上,绽放璀璨光芒。(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南京维管段供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