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90后,青春正当时——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腾飞天团”向未来系列

发布时间: 2022-05-04 07:30: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立超 胡煦劼 黄国畅 | 责任编辑: 杨佳


青春,意味着无限的活力和无数种可能;青春代表着不畏艰辛,奔跑追梦的勇气。从西南边陲到东南海岛,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里,有这样一群90后,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选择投身到祖国的航天事业中,扎根山沟海岛、矢志追梦航天。今天,在青年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了解一下这里的“90”后青年,倾听他们的青春故事。

于新辰

01指挥员于新辰:扎根山沟 仰望星空


帅气阳光,谦逊沉稳,帅气的脸上带着些许稚嫩,是他;火箭专家,听声检漏,累计参加97次航天发射任务,也是他。

他是于新辰,1991年出生于安徽亳州,16岁考入清华大学。2011年,大学毕业时,于新辰怀揣着航天报国的初心,义无反顾放弃大城市优渥的条件,来到川西大凉山腹地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在这片山沟里仰望星空,一扎根就是11年。

仰望星空需要脚踏实地。参加工作后,他从普通岗位操作手干起,紧瞄前沿、立足岗位,如饥似渴地学知识、学原理、学操作、学指挥,记下上百万字的学习笔记。历经塔架勤务、常规动力、低温动力3大分系统、10余个岗位的锻炼考验,一步步成长为技术阵地01号指挥员。“习主席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能够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融入到中国航天事业向天图强的征程中,这样的青春何其幸福!”于新辰说到。

2018年12月,举世瞩目的嫦娥四号正在进行发射前测试,射前2小时他敏锐发现了一个压力参数出现了异常,这个参数的异常很可能会导致发射失败。于是,他和团队迅速组织故障排查,采取了多种技术手段,最终在允许处置时间后限的前2分钟成功解决了这个技术问题,任务取得完满成功。

扎根大山11年,于新辰希望和团队共同努力,让中国人迈向太空的脚步走得更稳更远,让无悔青春伴随航天事业的腾飞而熠熠闪光!

周承钰

连接器系统指挥员周承钰:心向宇宙 负重前行


什么样的青春令人振奋?什么样的青春令人感动?走近周承钰的青春,我们或许能找到答案。上热搜的女网红、最年轻的女指挥员,两个标签出现在年仅26岁的女孩身上,足以让人惊掉下巴。

“想要成长,吃苦必不可少!”周承钰说。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测试任务中,周承钰被定岗在位于脐带塔15层的二级连接器配气台,而通往15层的路,是倾角接近90°的180多级钢铁台阶,正常人就是单单跑这么一趟都得冒一身汗,可她有时候一天得来回四趟。

不足8平米的测试间里,设置了两个配气台、4个转接盒以及上百根电缆和供气管路。工作期间,这个地方只能容纳3个人,连坐的地方都没有,而且充满了高压气体流动的嘈杂声,更要命的是没有空调,周承钰在这里整整干了60天,顺利完成了长征五号火箭的复飞之战。

嫦娥五号发射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杨孟飞院士夸奖说:“周承钰负责的火箭连接器系统起着关键性作用。她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女指挥员能行,90后能行!”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美国网络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24岁的土家族姑娘周承钰,在嫦娥五号发射任务中担任火箭连接器系统的指挥员,这是中国骄傲!一夜之间,周承钰火遍大江南北。

今天,周承钰依旧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忙碌,心向宇宙负重前行......

王虎(右)

气象系统预报员王虎:走出大山 扎根大山


1992年出生的王虎,记忆中父母说过最多的话,就是多读书才能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现在想起来,能够有机会学习更多知识,很幸运!”王虎说。多年后,他成功考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毕业入职甘肃省某气象局,成为一名在编气象师。

青春嘛,总要做一些让人“意外”的选择。王虎始终记得,家附近有个卫星发射场,很羡慕航天人能为祖国建设发展作贡献。去年,得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有气象专业的招聘,他毅然辞去正式工作,忍受两地分居之苦,加入到航天强国光荣队伍中。

西昌发射场地处川西高原,地理位置特殊、气象条件复杂,当地老百姓口中流传着“十里不同天”的说法。虽然专业对口,但王虎的工作要从预测一个地区,转变到发射场上空的一小片,时间还要从几天精准到“半小时级”,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能尽快胜任岗位,他一遍遍地查阅各类图像资料,熟悉发射场的地形特征与气候特点;室里每天例行的预报会商,他就积极汇报自己的想法,聆听专家的分析,对比分析自己的预报情况,查漏补缺作调整。勤奋努力下,王虎在多次任务中的表现出色。

“青春的意思就是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每一次望着火箭点火腾飞,我深感骄傲和自豪。”王虎感言。

贾晓钰

通信系统话务群体:三尺机台 最美担当


岁月在大树上刻下年轮,话务群体记录青春的方式是完成过多少次保障。

或许有人会问,火箭发射和话务员有啥关系?其实,姑娘们就像是信息的中转台,让每个需要联系的人、传达的消息,都能顺畅沟通起来。他们平均年龄仅20岁,却常年守在三尺青台上,甘为火箭腾飞的幕后助力者。

发射前两周是最忙碌的时候。话务员贾晓钰说:“我们需要逐个查询用户信息、询问信息,并做好相关记录,就是为了方便用户之间的通话和接转,为任务期间的通信畅通打好基础”。

除了日常值班的业务处理外,姑娘们还需要对成千上万个用户号码、行程等枯燥信息进行逐项逐个核对,“5+2”“白加黑”是家常便饭,但为了任务的成功大家都乐在其中、乐此不疲。

青春的年纪,姑娘们剪短长发,搁置爱打扮的天性,用“出奇”书写青春精彩。在岗位上工作4年的朱菲菲介绍:“任务中,既要确定用户身份,又要保证绝对效率,这就必须3秒内拍下电话、接通服务,做到1秒听音识人。”

于是,她们就白天记,晚上躲在被窝里背,连走路和做梦都念念有词。数不清的业务考核,接踵而至的岗位竞赛,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练习中,她们将常人认为不可能的事儿练成习惯。

虽然不能亲临任务现场、见证火箭腾飞,但话务群体却用自己的方式、最美的声音陪伴每一次的发射,她们的笑容里有对航天事业的热爱,更表达着对祖国无限忠诚。

(作者:张立超 胡煦劼 黄国畅 何玲 黄文强 徐斌如 周琪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