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珠峰科考登顶背后的科技力量——“兵器造”微波辐射计

发布时间: 2022-05-06 18:40: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科考队员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

5月4日,中午时分,执行“‘巅峰使命’——珠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的13名科考队员,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据了解,此次珠峰科考是2017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以来,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活动。

那么,在科考队员成功登顶世界屋脊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呢,请跟随记者深入了解一下。

高海拔地区阴晴多变,天气系统相当复杂,极端天气频发。影响珠峰冲顶“窗口期”的气象因素主要为海拔6000米~9000米不同高度的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等。

珠峰地区进行极高海拔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对气象保障工作提出了苛刻的要求,同时也对设备仪器提出更特殊、更严苛的要求,例如耐低温、耐低气压、耐高寒等,需要做大量改进,要求做到重量轻性能优。

在此次珠峰科考活动中,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电子院天穹公司自主研制的微波辐射计凭借强大的功能、可靠的性能等优势,为科学考察研究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影响分队”承担此次珠峰科考气象保障任务。他们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和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等单位组成。

他们有两个主要任务:一是利用无线电探空系统、激光测风雷达、微波辐射计等高科技设备开展大气垂直探测;二是基于上述观测仪器得到的实时观测数据,开展极端天气监测与预报,为登山科考队提供气象保障服务,以最大程度掌握珠峰实时天气条件变化,为珠峰冲顶和建站工作提供最新、最近的气象资料。

其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为科考活队成功登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他们在大本营测试了自主研发和组装的超低温自动气象站,架设了电子院天穹公司微波辐射计,开展连续大气垂直温度和湿度观测,还进行了国产探空仪观测试验。

据了解,此次科考使用的电子院天穹公司微波辐射计是我国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地基遥感气象探测仪器,在国内已经架设使用近百台套。此前,已经连续4年为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提供保障工作。

(图片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气象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