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舟”腾云向“天宫”——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侧记

发布时间: 2022-05-10 02:43: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国畅 屠海超 胡煦劼 | 责任编辑: 杨佳

今夜,注定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夜晚。

椰风习习、涛声阵阵,发射塔架处,灯光将这里照射得分外明亮。远远望去,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在塔架“包裹”下呼之欲出,天舟四号货运飞船进入发射倒计时。

灵槎准拟泛银河,剩摘天星几个。曾经,古人对天宫充满向往,那么如何到达天上呢?《博物志》中传说,银河和海相通,有个住在海边的人乘槎(仙人乘坐的木筏)登天,形象生动体现了先祖对于利用交通工具畅游天宫的渴望。

而今,神话传说从梦想走进现实,中国空间站被称为“天宫”,中国货运飞船是“天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中国空间站建造母港……很快,天舟四号又将泛舟银河,相会“天宫”。

总长约10.6米,最大起飞重量13.5吨,为空间站上行运输和在轨存储、补给物资,支持开展适应货运飞船能力的空间运用和技术试验……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邓洪勤介绍,作为习主席视察文昌航天发射场后的首战,全体科技人员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在人们注视下,发射塔架回转平台徐徐打开,火箭上的鲜红的五星红旗和湛蓝的“中国载人航天”字样格外醒目。

“各号注意,30分钟准备!”发射任务01指挥员王宇亮的口令响彻发射场,天舟一号任务一级动力系统箭上小组长、天舟二号任务01指挥员、天舟三号任务01指挥员……一路走来,王宇亮与“天舟”结下不解之缘,年轻的他伴随着这座年轻的发射场共同成长。在这里,像王宇亮一样年轻有为的航天人还有很多:马亚奇、廖国瑞、符一行、肖建、周承钰……依托“嫦娥”、行星探测、空间站建造等“国字号”工程,文昌航天发射场已经成为优秀青年展现才智的舞台、实现价值的沃土、报效祖国的平台。伴随着中国航天向星辰大海的征途,这群青年在拼搏中放飞人生梦想,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貌和担当。

“各号注意,15分钟准备!”伴随着倒计时口令,人们的神经再次紧绷。

据悉,天舟四号任务是今年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任务,能否成功发射,关系到后续空间站建造任务是否顺利完成,环环相扣、意义重大。

对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广泛开展“强化载人意识、强化载人标准、强化载人作风”讨论活动,争先恐后、迎难而上,针对此次任务火箭测试发射流程由原先的35天优化为27天的实际,立足“早”字抓好任务准备工作,牢牢把握“航天发射、疫情防控、安全稳定”三个重中之重,系统谋划、扎实准备、紧前落实,为任务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各号注意,5分钟准备!”

“各号注意,1分钟准备!”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指控大楼、测控点号、观光平台……人们屏住呼吸、心跳加速,一双双饱含深情的眼睛紧紧盯着即将腾飞的火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翻开红色的历史篇章,嘉兴南湖上的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如今,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航天人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发奋图强、迎难而上,让“天舟”飞船刺破苍穹、飞向太空。

“5、4、3、2、1,点火!”,烈焰喷薄而出,撼天动地的轰鸣响彻海天,长征七号火箭托举着天舟四号腾空而起,在夜空中划出一道绚丽的轨迹,飞向无垠的宇宙。

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响起,人们激动不已,欢呼声、喝彩声连成一片。当庆贺成功的“大红屏”亮起的那一刻,文昌航天发射场向世界郑重宣布:2022年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首战告捷!

“航天报国、航天强国是航天人的初心使命,我们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在一次次追梦奋斗中不断创造更多中国奇迹。”站在“大红屏”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表示。

乘“舟”腾云向“天宫”,5月10日凌晨,文昌航天人用成功向主席报告,拉开了新年度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的“大幕”……(作者:黄国畅 屠海超 胡煦劼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