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人风采】守护雷达信号的“双子星”

发布时间: 2022-05-10 10:30: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2022年5月10日凌晨1时56分,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着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从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腾空而起,约10分钟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2时23分,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祖国南海的西沙小岛上,有着一群默默奉献的航天人,为此次任务提供了精准的观测保障,郭晓鹏和庞志强作为西沙卫星观测站雷达岗位操作手就是其中的一员。

郭晓鹏——用勤奋和汗水点亮无悔青春

2014年7月从院校毕业的郭晓鹏,来到西沙卫星观测站。用短短3个月的时间,郭晓鹏就掌握了雷达岗位的基本原理、设备构造和操作要求,并顺利拿到了“上岗证”。

但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2015年初,在一次例行训练中,软件界面突然传来报警,经过几次调试,都没有任何改善,很明显设备出了问题。问题在哪里呢?郭晓鹏急得大汗淋漓,好在师傅迅速赶到雷达机房,凭借丰富的经验果断判定故障原因,在更换备件后,故障消失,雷达重新锁定目标。

这件事让郭晓鹏感触很深,“要是在正式任务中,遇到类似的问题,我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这样的应急处置吗?”带着这样的疑问,郭晓鹏更加坚定了刻苦训练的决心。一有机会他就跟着老师傅学习电学知识,画电路图、连接电缆、静电防护。随后,在日常设备维护中,又向雷达组组长提出了一个请求,在确保设备安全的情况下,把能拆的元器件都拆一遍。而拆下的每一个元器件都被他详细地研究了一边,工作原理、维护要点、常见故障、排除方法,被他密密麻麻地记了一大本。

就这样,扎根海岛的8年时间里,郭晓鹏始终保持着对航天的敬畏与热爱,用一次又一次的精准操作,为卫星保驾护航,也许天舟四号访问天和,也能够带去他对中国航天的美好祝愿。

庞志强——用细致与耐心刻画航天梦想


“我们西沙卫星观测站是祖国唯一的深海陆基观测站,在海岛‘三高’环境下维护保养好设备,圆满完成航天测控任务就是我们的职能使命。”天舟四号任务前夕,庞志强认真开展设备维护,记录设备数据。西沙小岛地处南海,有着高温高湿高盐雾、强台风强暴雨强雷电、运输保障难的鲜明特点。自雷达设备上岛安装调试以来,无时无刻不面临着恶劣环境的影响,而雷达操作手一直以来都在与恶劣环境作斗争。

在执行某次任务合练时,雷达出现了异常数据,任务在即,此时出现这样的问题让每个人都如坐针毡。问题出现后,岗位人员迅速进行故障分析排查,挑灯夜战顾不上休息,连续排查12个小时,终于在凌晨3点解决了故障,原来是接头的一个引脚接触不良。就是这样,大到温度湿度,小到一个电路焊点,无数个元器件,无数个电路板,每一个细节都影响着设备的准确性。

“这套雷达设备已经使用了快10年了,很多元器件都已经进入老化阶段,为了防止雷达设备在执行任务期间出现问题,无论刮风下雨,台风雷电,我们每天都会对设备进行检查。每半小时就记录一次数据,通过数据对比提前发现并解决问题。”庞志强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除此之外,工作时机房噪音超过一百分贝,每次任务开始,庞志强都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待三个小时以上,发射机关机时,常常会出现耳鸣的症状,但是无论环境怎样恶劣,他都能静下心来比对数据,准确捕捉数据波动,检测设备状态。就是在这样的细心与耐心中,庞志强圆满完成了一发又一发航天观测任务,以荧荧之光点亮浩瀚星辰。

(作者:于欣禾、石荣辉、屠海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