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北京疫情防控一线 社区“最后一百米”的守护使者

发布时间: 2022-05-24 10:30: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王蕴聪 | 责任编辑: 郑亮

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街道六营门卡口处,工作人员严格落实进入人员扫码测温工作。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的最基本单元。组织核酸检测、大数据筛查,为居家隔离人员代买各种物资、招募志愿者、为居家的学生打印试卷、将解除集中隔离的居民接回家、动员居民接种疫苗……疫情期间,这些成为了北京数万名社区工作者、数千名社区书记的工作常态。

梅源社区小花园西侧核酸检测点,社区志愿者协助居民进行扫码登记。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梅源社区专门开设的绿色通道,老人们在进行核酸检测。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梅源社区工作人员协助居民处理健康宝弹窗问题。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梅源社区现有居家隔离居民16户,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配送抗原自测盒。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针对不便出门的居民,梅源社区为居民提供上门核酸服务。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丰台区东高地街道梅源社区党委书记赵建军接到流调信息后快速与居民取得联系、核实信息。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清晨四点,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街道梅源社区党委书记赵建军被闹钟准时叫醒,他即将开始这一天紧张的工作。

关注疫情防控中的每一处点滴细节,对来自居民的任何询问诉求及时响应,处在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只为了抓实抓细防控措施的“最后一百米”。

赵建军入户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介绍接种疫苗的必要性。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核酸检测点点长王拉娣清点一天所需防疫物资。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五点,梅源社区小花园西侧核酸检测点点长王拉娣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布置核酸检测场地,对接医护人员、志愿者和派驻干部,清点一天所需物资。从早上六点到下午三点,社区居民陆续进行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协调工作人员休息、场地消杀、收集样本移交转运人员......这些都是王拉娣不断重复的工作内容。

王拉娣在核酸检测点进行消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今年67岁的胡桂茹作为社区志愿者坚守在防疫一线。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为尽快筛查出社会面隐匿病例,北京市从4月下旬开始进行多轮大规模核酸筛查,协助完成核酸检测工作成为基层社区工作者的常态。但面对持续多轮的全员核酸筛查,人手不足的问题逐步显现,招募志愿者也迫在眉睫。梅源社区发布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有超过700位居民报名,今年67岁的胡桂茹就是其中之一。

“很多工作都压在社区人员身上,他们一直不能休息。”从4月30日成为志愿者后胡桂茹基本上每天到岗,测量体温、扫码、维持秩序……她在忙碌的同时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这些年轻人很不容易,社区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地区居民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志愿者和下沉干部没有一句怨言。”胡桂茹说。

胡桂茹是社区的“新闻发声人”,平日里她就是社区与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胡桂茹(右)在核酸检测点为居民提供帮助。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学习之余,小莫成为了东高地街道万源西里社区一位青年志愿者。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有一次来做核酸的时候,我感觉工作人员都很累,就去问需不需要帮忙。”就这样,小莫成为了东高地街道万源西里社区一位青年志愿者。

“每天早晨或者是没有学习任务时,我都会过来帮忙。”小莫说

在紧张的学习之中当志愿者,家长支持,老师担心。但在小莫看来,当志愿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莫乃浩(左)在核酸检测点为居民提供帮助。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社区居民在东高地街道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事无巨细、披星戴月,无数社区工作者用夜以继日的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基层担当。

(文:人民画报 王蕴聪)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