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烟草年产量三连增 连续13年的年度控烟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 2022-05-25 19:12: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中国网5月25日北京讯(记者 杨佳)我国是全球吸烟人口最多的国家,每年有上百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的疾病。烟草对人民健康的影响即使与新冠疫情相比也无出其右。相对于新冠疫情防控,我们对吸烟的危害显得有些“熟视无睹”,值得反思。

2022年5月24日最新一期《2021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年度报告(后简称报告)发布,这是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连续第13年撰写的一份民间观察控烟报告,内容汇集了众多公共卫生和控烟专家的意见。此次因新冠疫情,报告采取线上形式发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原主任,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姜垣解读了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一年来我国控烟工作进展情况,也指出了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和期待。记者也从解读中注意到两组数据。一是缓慢下降的吸烟率。

在过去有数据记录的10年间,中国吸烟率从28.1%下降到25.8%,年均下降0.23%。以目前的速度计算,我们将无法实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专项行动中“到2030年成人吸烟率降低到20%以下”的目标,这点尤为值得注意。

二是近几年上升的烟草产量。近七年烟草产量数据显示,在2016年开始经历了连续三年下降后,烟草产量开始连续三年上升。在吸烟率下降、控烟措施越发严格、城市无烟立法相继出现的社会背景下,烟草产量的增长显得的格格不入。姜垣表示,烟草相关利益集团是控烟最大的阻力,控烟之路也必然漫长。

报告专门针对控烟、无烟立法相关情况进行了梳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修改完善和实施生效,进一步维护青少年健康环境以及百姓的健康权益等情况。

“法律是行为底线”,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于秀艳表示并强调,“法律是控烟的基本保障”。对于报告中特别提到的《重庆市控制吸烟条例》(后简称条例),于秀艳赞同条例中对“公共场所”及“吸烟”进行明晰解释,但对条例中允许餐饮、住宿、娱乐三类公共场所划定或设置室内吸烟区提出质疑,称这是鼓励这些区域可以设置吸烟区。姜垣评价,此举将使“重庆室内全面禁烟功亏一篑”,并对其他地区控烟立法起到负面示范作用。

总结了过去,报告还对未来控烟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1. 将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移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部际协调领导小组; 2. 尽快出台国家层面全面无烟法规,不留任何例外和漏洞;3. 将戒烟服务纳入国家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升戒烟服务可及性;4. 在烟盒包装上印制大幅图形健康警示和采用平装包装;5. 加强互联网和烟草零售店的烟草广告监管,禁止烟草促销赞助行为,严格管制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 6.采取更强有力的价格和税收措施,以从量税为主,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定期增税。

从2009年起,到今年发布的已经是第十三份民间视角的控烟观察报告。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表示,一直以来我们报告用的最多的词就是“喜忧参半”,她希望未来控烟报告里出现更多的“喜”讯。

即将到来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威胁环境”。它提醒人们,烟草除了危害健康,还危害 环境。我们也希望,未来听到更多的控烟的好消息。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