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进”让铁路安全理念深入人心[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5-27 16:39: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北京铁路局 | 责任编辑: 郑亮

中国网讯(记者:郑亮   通讯员:鲁静)5月26日是全国铁路爱路护路宣传日。为普及铁路安全知识,提升人民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当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因地制宜,秉持“护路就是护发展、护路就是护平安、护路就是护形象”的工作理念,以“五进”: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为抓手,以更好地服务人民出行为目标,深入车站、沿线重点企业、学校、社区等地开展走访宣传,真正将“知路、爱路、护路”的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铁路运输环境。

护路宣传进校园、进家庭

5月26日,北京站团委到北京市文汇小学、文汇中学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活动,将爱路护路宣传读本180余册、宣传警示漫画、安全宣传动画片等送到学校门口,因疫情原因未能入校,通过学校教务处老师转交到同学们手中。

北京通信段团委在阳泉市矿区小南坑小学开展“中国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爱路护路进校园宣传活动。青年志愿者化身“安全卫士”,利用精心准备的ppt课件、爱路护路宣传片,向学生们科普爱路护路知识,讲解铁路交通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并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物品。校方还邀请青年志愿者参观自建爱路护路展览室,学生们一一展示介绍自创作品,并进行集体宣誓,在宣传横幅上留下寄语。

丰台工务段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团支部为单位积极与属地小学沟通,通过组织师生观看爱路护路网络直播课、征集“铁路小卫士”手抄报等多种方式,丰富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形式,强化路地护路联防工作。

天津供电段团委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沧州市青县实验小学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中国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活动前,对参与活动的青年志愿者开展了线上培训,充分结合小学生特点提升宣讲技巧和铁路知识储备。活动中,青年志愿者通过案例讲解、分发手册、学唱歌曲、有奖问答等形式,为小学生们带来一场生动活泼的爱路护路课程。

5月23日至26日,石家庄站团委积极对接地方教育局、政法委等部门,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到石家庄市红鹰小学、大郭村小学、高邑大夫庄学校、鹿泉莲花营小学等5所小学,为铁路沿线的师生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爱路护路知识课。播放《京小团带你学路外安全典型事故案例警示动画》、《京小团带你学<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动画》等宣传片,开展有奖问答,还通过漫画向师生们讲解了禁止在铁路线旁放风筝、破坏铁路防护网进入线路区间、在铁轨上摆障等爱路护路知识。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向校方转交了爱路护路知识优盘、光盘、书籍等宣讲材料,委托校方进一步扩大护路宣传覆盖面,共同凝聚起爱路护路的群众防线。

张家口车务段青年志愿者们深入到高铁站附近的经开中学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讲解《铁路安全管理条列》、到爱路护路教育基地开展研学等形式,向中学生普及路外安全知识。还特邀学生们一起绘制爱路护路“手抄报”,共同搭建爱路护路教育阵地。

护路宣传进车站、进社区

北京车务段在保定站会同车站公安和保定市重要设施守护联防处(护路办)进行外部环境对接,同时在车站候车室进行爱路护路宣传,提升职工和旅客爱路护路知识,确保站区环境安全。

由唐山站牵头唐山地区5个单位综治办、团委等部门开展以“知路·爱路·护路,共铸平安铁路”为主题的爱路护路宣传活动。在车站为旅客发放580份《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宣传单,耐心细致宣讲普法知识和真实案例,引导广大旅客在了解铁路安全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爱路护路意识。

阳泉站联合阳泉市政法委、阳泉市“平安铁路”建设专项组、铁路派出所,落实“五进”有关要求,开展了“5.26”爱路护路宣传活动。在阳泉客运站、沿线社区为旅客、居民发放宣传单,介绍爱路护路常识和法律法规。活动发放《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内容的宣传页1500多份,手提袋260多个,图册200余册,通过活动营造了社会关注铁路安全的氛围,提升了公众对铁路安全的敬畏意识和爱路意识。

针对季节性安全重点,筑牢爱路护路防线

5月26日是爱路护路日,北京西车务段以爱路护路为重点,针对当前季节性安全重点的汛期防洪工作,与地方建立协同联动机制,畅通联系渠道,密切配合,有序推进“双段长”制,科学合理地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明确各级责任,倡导地方群众共同爱路护路,保障铁路行车安全,共筑铁路安全防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