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力守护“中国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腾飞天团向未来”系列

发布时间: 2022-06-02 13:43: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6月初的川西大地,郁郁葱葱。2日下午,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搭载着吉利星座01组卫星,从群山环抱的安宁河谷中一飞冲天。一箭九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圆满完成今年第2次商业航天发射任务,用成功为全国人民送上一份端午佳节的贺礼。

群“星”升空,青年护航。一箭九星任务圆满成功的背后,有着这样一群青年,在逐梦太空的征程中踔厉奋发、奋勇前行,用青春之力守护“中国星”。


精细预报助腾飞

屏幕上是各式各类的数据,屏幕前是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任务前夕的子夜,西昌发射场气象保障间内灯火通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气象保障团队正在对多模式数值预报产品形势场进行对比分析,当看到系统将生成的“优选方案”自动推送给预报员,“北大学霸”工程师袁阅的脸上露出兴奋的笑容,半年多的艰苦攻关终于结出“硕果”。

精准的气象预报是关系到航天发射能否圆满成功的重要因素,但由于不同的数值预报系统所采用的技术路线不同、模式初始场不同等原因,预报员面临着数据分析选择的困扰,精细化预报程度长期受限。为解决这一现实难题,这支年轻的团队向“拦路虎”发起攻关,年仅33岁的他已经是组里“资深”的专家骨干,经过半年多的辛苦攻关,他们首次实现了基于降水、气温、高空风等场区单点关键要素预报进行数值预报产品类别的自动优选,有效提高了气象预报精细化保障水平,为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用心守护“生命线”

5月下旬,在塔架直线距离不到100米的电线杆上,高压供电保障团队操作手张景峰正专心致志地对供电线路进行检查维修,高压电路检修伴随着高风险,在危险的高空中作业经常一干就是一整天,必须确保精神的高度紧张。在完成了一整天的检修后回到地面后,张景峰长长呼了口气,揉了揉酸肿的小腿。

对于航天发射而言,源源不断的电力就像是一条“生命线”,串联起所有参加任务的单位和设备,而守护西昌发射场高压供电线路的就是一支年仅24岁的保障团队。供电线路总长近150公里且极端天气多发,近期连绵的阴雨更是给电力保障带来艰巨挑战,为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在任务前夕,他们对老旧故障多发线路进行大修改造,下功夫开展操作手岗前培训,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训练,有效确保了“生命线”的安全稳定可靠。


精测妙控保成功

“打起精神,马上就要进入我们的弧段了!”火箭点火发射后不久,看着大屏上火箭起飞的秒数,贵阳观测站雷达操作手廖佳鹏一边提醒着身旁的同事,一边手摇操作杆,沉稳按下捕获键,雷达精准捕获住目标,随着卫星精准入轨,机房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测量系统是航天发射的“眼睛”,能够及时准确判断火箭飞行速度、高度、姿态等关键参数是否正常,十分重要。为确保跟踪观测过程结果双圆满,贵阳观测站团队严格落实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指示要求,根据本次任务特点、天气情况、设备状态等精准识别出风险隐患14项,精准制定对策措施25条,加班加点调试检测,还专门开展了专项应急演练,确保了此次任务圆满成功。

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这样一批批西昌航天人,将美好的青春年华投入到伟大的航天事业中,将最真诚的家国情怀献给祖国的航天伟业,用实际行动诠释航天人的信念与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

(作者:胡煦劼 黄国畅 何玲 李志勇 吴本科 李晓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