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季 毕业季 | 书写梦想,开启星辰大海的征途

发布时间: 2022-06-08 15:40: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国畅 胡煦劼 | 责任编辑: 杨佳



高考,见证莘莘学子的青春时光,承载着万千家庭的期盼与梦想,肩负着选拔人才、服务国家的神圣使命。这些天,众多学子走进考场,迎来人生的一次大考,为青春与梦想奋力一搏。同时,六月也是毕业季,一批大学生从“象牙塔”走向社会,像朵朵奔涌的浪花,投身建设祖国的浪潮。

北斗母港、中国探月母港、中国行星探测母港、中国空间站建造母港  ……  伴随着中国航天由大向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需要人才、渴望人才更成就人才,是优秀青年展现才智的舞台、实现价值的沃土、报效祖国的平台。  如今,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中国航天,他们一棒接着一棒,为梦拼搏奔跑向前。正是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  像一条绵延不绝的精神纽带,串联起  向天图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繁星闪烁着,深蓝的太空,那棵用信仰浇灌的树,为我指明了逐梦九天的路……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阵地01指挥员于新辰的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段话。

“从小就对宇宙好奇,一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探索宇宙。”于新辰从小就是别人眼中的“学霸”,也是个标准的“航天迷”,那年高考,他如愿以偿,成功考入了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

2011年,于新辰毕业了。“月城”西昌,“嫦娥”奔月的地方,那座发射场成为了于新辰魂牵梦萦的梦想发源地。从电梯操作员做起,火箭常规动力系统箭上专业负责人、火箭低温动力系统指挥员、阵地01指挥员……11年来,于新辰参加并圆满完成了包括“嫦娥三号”“风云四号”“北斗三号”等重大任务在内的航天发射任务90余次,多次排除影响发射成败的重大故障,他说:“每一颗卫星都为国家发展、百姓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感觉很骄傲,工作很有意义”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的奋斗,只有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有机结合,才能创造永恒的青春,书写不朽的篇章。

“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飞到月亮上看看!”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有这样一位中国航天“网红”小姑娘周承钰。“96年”的她出生在贵阳市花溪区一个普通的土家族家庭。从小家人就告诉她,土家族女孩都是月亮的女儿,但要想飞上月亮,必须用科学知识作为翅膀。

从那时起,周承钰就有了有关航天的梦想。高中班主任赵雯老师回忆道:“周承钰性格有点倔,在学习中遇到难题不搞明白甚至不愿意吃饭睡觉。高中三年,她一直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成绩不错。”高考结束后,当周承钰得知地处湖南长沙的国防科技大学有飞行器系统与工程专业时,觉得这个专业离梦想最近,便毅然填报。毕业后,又毅然奔赴文昌航天发射场。

工作以来,周承钰每次定岗都不一样:一级连接器配气台、二级连接器配气台、后端工作站,动力箭上……对一个测发经验并不太多的小女生而言,每一次面对换岗都需要极大的勇气,因为不同的岗位对人员的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差别巨大,充满挑战。但周承钰每次都能用自己的聪明和努力尽快适应岗位,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号在这里壮美升空、举世瞩目。那一天,周承钰眼含热泪对着电话说:“妈妈,我的梦想实现了!”

“一大批航天青年挑大梁、担重任,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今年5月2日,国家领导人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向航天战线全体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强调“建设航天强国要靠一代代人接续奋斗。希望广大航天青年弘扬‘  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翻开资料,一个个鲜活的数据跃然纸上:平均年龄33岁,他们当中博士学历占比3.4%,硕士学历占比32.6%。年轻有为,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科技人员身上最鲜明的特质;这里,青年学子的人生与国家的奋斗同频共振,与民族复兴紧紧相连。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高考季、毕业季,祝愿所有莘莘学子都梦想成真、一飞冲天,用奋斗之笔书写伟大梦想,让星辰大海照亮前进的征途。

(作者:黄国畅 胡煦劼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