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动车车载设备车间 这里天天有“风暴”

发布时间: 2022-06-11 13:15: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北京铁路局 | 责任编辑: 郑亮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然而,对于时速高达上百公里的动车组来说,运行的安全与平稳、旅途的惬意与品质,除了列车本身具有强大的动力、健康的心脏,更需要灵敏的大脑和超视距的感知能力。

ATP、LKJ、CIR等缩写对于众多旅客和外行人来说,这些无疑都是近乎天书般的神秘符号,但是对于北京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的小伙子们来说,这就是他们天天与此为伍、日日心心念念的画像图谱。“超速防护系统、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如果将这些代码名词翻译过来,无需赘言其对于动车组运行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就可窥见一斑。

118列动车组,532台列控车载设备,每天多达上万条次数据、代码、命令的下载、输入以及分析、甄别,并且还要保证万无一失、绝对正确。差之毫厘谬之千里,用小伙子们的话来说,就是“我自岿然不动、大脑早已极速风暴”。

“我们与冬奥的距离就12小时”。这是在保障冬奥会运输任务期间,车载设备车间小伙子们对于自己工作与北京2022冬奥会最亲切的表达。为了确保冬奥会期间,所有动车组运行的绝对安全与平稳,车间上至主任下到工友,几乎都提前100天,就进入了满负荷的工作状态,数据的调试与安装、运行方案的不断优化与改进、新车改造以及数据接口、测试装置的安装调试,此时此刻所有人的心思都倾注到了每一列奥运动车组上。保障冬奥、荣耀一生。冬奥会期间,所有冬奥动车组车载设备的“零误差、零失误、零差错”,就是他们颁给自己最沉甸甸的“奥运金牌”。

老师傅跟个新手转。动车车载设备的维护与保养,特别是列车运行数据的上传与输入,任何一个字母、字符,工作过程中的细节失误,都可能带来无法想象的严重后果。所以,对于从事车载设备的人员来说,怕的永远不是新而是老,在这里没有经验就是最好的经验,干惯了、看惯了、习以为常是工作中最大的隐患和问题。作为拥有干部职工87人,平均年龄只有36岁的车载车间来说,他们的宝典秘籍就是“让新人给老师傅挑毛病”。在新入职工友的疑惑,车间会迅速行动,成立了由主管技术副主任牵头的技术攻关小组攻关克难。

在这种每日脑洞大开的“风暴”中,该段车载车间成为了名副其实人才辈出的大熔炉。入路仅仅7年的胡晓普,现如今已经成为车间副主任,从曾经的技术“小白”,迅速成长为段级青年之星、集团公司复兴号品牌先进个人。截至到2021年12月该车间就先后培养出高级工程师3名、工程师8名,正科级干部5名、副科级干部4名。车间也名至实归地斩获了“十三五”企业文化建设示范车间、集团公司复兴号品牌先进集体、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杯、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文:乔志红 图:郭琦)

 

 

网站无障碍